(48)



【三十三】龙心


谈无欲知道自己的意识已经离体了。

人类的身体不可能进入永恒时间,他的身体漂浮在时空夹缝中,意识被一个力量引领着,进入了那个玄妙的空间。

那或许不能称之为一个空间,它本身是无边无际的,并不存在任何界限。但因为能进入的只有意识,对于意识而言,它也并不存在规模,可能无限大,也可能无限小。

这不重要。

谈无欲来到永恒时间,见到的便是梦中那道白影。白影飘在那里,无所依凭,却依然仿如高据于王座之上,孤冷倨傲。

白影说:“你来了。”

谈无欲点头:“我来了。”

白影飘起来,像是一步步走在虚空里,他或者它说话的语调一如既往的淡漠,不带一丝起伏:“我知道你来做什么,可你真的认为那样做有意义吗?”

谈无欲道:“对你来说或许没有意义,对我来说却是有的。”

白影道:“你们的世界终归会灭亡。有生即有灭,每一个世界都会灭亡。阻止一个世界的毁灭,付出的代价超乎你的想象,放在时间之中却是没有意义的。你想好了?”

谈无欲道:“谁说我是要阻止世界的毁灭?我几时那么伟大了。”

“哦?那你的目的又是什么呢?”白影似乎稍微来了一点兴致,语尾有些微上扬。相较之下,倒显得谈无欲更淡漠了一些,他道:“自一开始,我要阻止的就只是一个人的毁灭而已。”

白影似乎轻轻笑了,声音里带着一点笑意:“朝生暮死的人哪……那岂非比世界更加没有意义?”

谈无欲道:“于我而言有意义,便已足够。”

白影已经飘到了他身边,一小团模糊的光影探出来,像是一只手,勾起谈无欲下巴。那个虚影似在端详他的容貌,又似在透过他看着别的什么,就这么过了好一阵子,才道:“你果然不是幽荧。幽荧那个家伙,绝不会做这般毫无意义的事。”

谈无欲下巴微微扬起,面容显得更加冷峭,他道:“我本也不是。我既来了,该你践约了。”

“我不记得我们之间存在任何约定。”白影放开他,又慢悠悠地飘了开去。

谈无欲道:“口头约定是没有,心照不宣的事,挑明就没意思了。”

白影低声笑起来,半晌后道:“好,你既来了,我便如你所愿,就当做个顺水人情给幽荧。”

“那我还该感谢这一点牵系。”谈无欲无可无不可地说。

白影道:“是该感谢,否则你根本来不了这里。”他一招手,一颗星子自遥远的地方飞来,落在形似掌心的一团虚影中。他道:“这是你来的路,也是你要去的地方。理论上说你有无数次机会,可你到底不是幽荧,这也不是在梦里,你的意识承受不了那么多次的时空穿越,很快就会被乱流撕碎。身体倒是不会消亡,可以就这么永远飘在时空夹缝里,但我想,那并不是会你所希冀的永恒。”

谈无欲并不在意他的危言耸听,问道:“我有几次机会?”

“这问我就不对了。”白影道,“机会是你自己的,你自己会知道。”

谈无欲点头:“好,最后一个问题。我来时曾与一道黑影擦身而过,那是什么?”

白影不答反问:“你认为那是什么呢?”

“毁灭。”谈无欲不假思索道。

白影似乎对这个答案颇为满意,愉快地笑起来:“那便是了。”

谈无欲面一沉:“为何会这样?”

“怎样呢?我说过,代价非你所能想象,现在来担心可是晚了啊。”

谈无欲面色不虞,沉声道:“他不是你,却也是你。去到那你认为没有意义的世界里,你究竟想做什么?”

“那是过去的我,或是未来的我,想做什么,谁知道呢?”白影事不关己一般悠然说道,“在这里久了,总是会忘记一些事的。”

“久么?”谈无欲凉薄一笑,“你在这里,不过也只是瞬息之间的事罢了。”说罢不再理会那几近虚无的白影,身形自原处凭空消失。

白影把玩着手中那一点星光,不一会儿便将它轻轻抛开,那星子汇入千亿星辰的洪流中,几番流转,不辨行迹。白影独自坐在虚空中,依旧孤冷而倨傲,无思无虑,无喜无忧。

 

来时有那个力量的牵引,谈无欲并不觉穿越时空乱流多么费事,如今全凭自己在时空夹缝里摸索,他才知晓白影所言非虚,他的机会的确不多。他的意志足够坚定,却也不免被乱流搅乱了方向,几次与目的地擦肩而过,终于成功抵达的时候,他已几近精疲力竭,若是肉身来此,怕是早已被撕碎成虚空中的几点尘埃了。

那地方是翠环山,某一个时间点的翠环山,半山之上,那正是他曾经安置无欲天、后来从那里进入永恒时间的地方。如今那处只是一片空地,因为长久疏于打理,长满了错杂的荒草,谈无欲站在荒草丛中,抬头望着一天明月,让自己舒缓下来。并非肉身,他无需打坐调息,但高度紧绷的精神和透支的精力仍让他很不好受。他的时间不多,并未休息太久便循着山径走下,往玉波池去了。

一路走到山脚,却不见玉波池,连形似池子的所在也没有,谈无欲心知这该不是他要去的时间了,正要转身,忽闻一个声音问道:“来者何人?”

声音听不出来处,似是来自四面八方,洪钟般响亮,虽无敌意,却带着难言的威势,那一听便不是人类的声音,若是人类,想必也难以轻易察觉他这道意识体的存在。

谈无欲只略一思量,便扬声答道:“一介过客,路过翠环山,不知是何方神圣在此盘踞?”

“翠环山?”那个声音将这三字重复了一遍,道,“我从不知此山有名,原来它叫翠环山吗……”

谈无欲道:“也许是过去,也许是未来,此山会有一个名字,就叫翠环山。”

“过去?不,不会是过去。”那声音道,“我自天地伊始便已存在于此,并没有什么过去,那便是未来了。人类……不对,你不是人类……你是什么,为何来此?”

谈无欲道:“我是人类。只不过现在存在于这里的是我的意识,肉身并不在此。此地也不是我要来的地方,这便走了。”

那声音道:“莫急莫急,你既已来了,便是天数如此。许久不曾有人陪我说话,留些时日吧。”

谈无欲道:“请恕在下身负要事,不克久留。”

那声音全将他说的话当作过耳清风,谈无欲只觉眼前一花,他便已到了一个壮观的洞穴里。那洞穴空间极大,足能容下四五个无欲天,洞穴中央盘踞着一条遍体金鳞的龙,正微微昂起头,向他望来。谈无欲见那龙身光彩暗淡,一双龙眼浑浊不清,心知这龙时日已然无多,即便如此,庞大的威压仍是逼得他几乎站不住,下意识地便要屈身拜服。

他终是稳住了身形,端立于巨龙之前,毫无惧意地与之对望。巨龙呼出灼热的气息,焚风将整个洞穴烧得通红,焚风一过,温度又骤然降低到冰点以下,洞顶和地面都覆上一层严霜。他如今是意识体,并不受温度变化影响,那焚风虽则酷烈,对他的伤害却远不如时空乱流,与龙威相比也完全在可以轻松抵御的范围之内,那龙见他丝毫不为所动,长笑数声道:“好好好,果然是天数!”

“在下确有要事在身,强留于我,却不知是何天数?”谈无欲被强行带来,本有一丝不悦,说话时语气便也有些生硬。

金龙笑道:“休要着急。你既能在此时到来,便是该你来此。我的事未必与你的事无关。”

谈无欲道:“我欲在翠环山寻一物,此处却并无此物,你的事要如何与我有关?”

金龙似是觉得抬着头说话太累,又将头低伏回地上,即便如此,它看谈无欲仍需垂目:“你要找的东西也许不在这里,可你又焉知没有此行,你还能在某个时间找到那样东西呢?”

谈无欲心知此言有理,便道:“你说你自天地伊始便存在于此,世间应无事能为难到你,却是何事让你需要将我留下?”

金龙听他如此问法,便知他已不再抗拒,笑道:“你看我如今这样子,还能剩下什么大事?”

谈无欲道:“生老病死,原来即便强大如龙,也脱不开这般轮回。”

“龙与人,实则并无区别啊,终有一刻是该回归尘土的。”

金龙说得豁达,谈无欲却是心有所感,轻叹道:“若是需要我替你延命,那就抱歉了,我实在没有这等本事。”他这话有几分流于玩笑,却是觉得生死的话题太过沉重,刻意说得轻松一些。

那龙言道:“我已活得足够久,对这世间并无什么留恋,便是你有那本事,我也用不上。”他略略调整了盘踞的姿势,似乎想要活动一下筋骨,却又伸展不开,只扬起一片尘土,又静静伏下,“有一件事却是我自己做不了的,只能托付于人,一般人承担不起,你这样的倒是很合适。”

谈无欲觉得自己在那龙眼中有几分待价而沽的味道,也不恼,只问道:“何事呢?”

金龙道:“此间西去百里,有一座山……”

谈无欲心下一凛,他自然知晓那座山。在他的时间里,翠环山以西百里处也有一座山,天底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正是云渡山!

他的心思瞬息百转,隐隐有了什么预感,便听那龙道:“我要你挖出我的心来,埋在那座山下。”

龙心!

后世梵天气运系于龙心之上,那龙心便是出自眼前这条龙吗?而这份气运,莫非便要借由自己之手孕育?

谈无欲心里波澜起伏,好一会儿才出声道:“挖出心来,你便没命了。”

“留着心,我也是没几日好活的。”巨龙呼着灼热的气息,生死于它似也不过只是谈笑间的事,“天地生我,我于此世自当留下一些遗馈。我死之后,龙气虽会消散,终有部分能留下来滋养此山,龙心另有机缘,但望你莫要辜负我的托付才好。”

谈无欲半晌无语,许久之后才字字珍重道:“必不相负!”

金龙又是一阵长笑:“好!你来取心吧!”

谈无欲顶着那似是早已与这洞穴融为一体的威压走近巨龙,那龙亦再度昂起头来,露出龙心的位置。谈无欲站到龙首下方,仰头望着那小山一般的龙身,问道:“你当真已无遗憾?”

那龙道:“活到我这般年岁,你也会找不到遗憾的。”

谈无欲微微一笑,半是神往道:“谈笑赴死,也是快意。”

那龙道:“人类的一生太过短暂,这般快意却是与你们无缘了。”

“那倒未必。”谈无欲摇了摇头,接着又道,“不过的确与我无缘就是了。”

“看来你的牵挂很重。”

“是啊。”谈无欲点头,“我犯了一个错误,平白给自己招惹了许多牵挂,也就惹上了挥不去的麻烦。”

金龙道:“既是挥不去,便担起吧。有牵挂也是好事,当你了无牵挂的时候,便会觉得生命这东西其实并不如想象中那般有趣。”

谈无欲一低首:“承教。”再抬头,眸光便已凝练成一道利芒。他本是意识体,不需要什么动作便已腾身而起,跃至巨龙心口处。五指成爪,气劲即出,那龙已撤去龙气护体,这一爪轻易穿破厚重龙鳞,没入血肉。

龙体庞大,龙心也超过一人大小,被他一触,却不知本就如此还是那龙刻意为之,竟是缩小成一粒金珠,落在他掌心之中。龙心离体,庞大的身躯轰然倒下,龙血自伤口处汩汩涌出,很快便在地上淌成了一条小河。

那龙还留有奄奄气息,对他道:“去吧……龙心离体,此珠失去光芒之前,你只有两刻钟的时间……谨记,此去若遇任何变故,皆是天数使然,不可强求……”

谈无欲点头,也不耽搁,辞别巨龙便离开翠环山。翠环山下,天地间第一条龙呼出最后一口龙息,垂下眼帘,溘然长逝。

两柱香的时间后,谈无欲抵达云渡山脚下,取出龙珠,但见其上光华流转,那金芒却已不如先前耀目。他欲将那龙珠埋于山中,却又不能随便埋,正思虑间,忽觉一股吸力自虚空中传来,竟似先前穿越时间时感受到的时空乱流。“不好!”他惊呼一声,身体已被吸力扯向时空裂隙,情急之下,只能将龙珠向着云渡山的方向远远抛出。

那珠子飞在半空中,被来自虚空的乱流拉扯,自中间脆裂开来,一分为二,一半落入山中,另一半不知去向。谈无欲思及临去前巨龙所言,不可强求,便也不再挂虑此事,专心抵挡时空乱流,去往下一个翠环山。

那珠子飞在半空中,被来自虚空的乱流拉扯,自中间脆裂开来,一分为二,一半落入山中,另一半不知去向。

谈无欲思及临去前巨龙所言,不可强求,便也不再挂虑此事,专心抵挡时空乱流,去往下一个翠环山。




======


流浪的阿特洛玻丝……不对,流浪的谈无欲XD

梗来自五星物语,不过我们这里并没有一只末三~

五星中被LED龙托付的好像是苏普?如果这里有人可以扮演苏普先生,那一定得是素还真XD

扯远了……

总之,小谈开始他的几段机缘了,祝他平安!

评论(28)
热度(8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问西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