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

紫虹神剑携凤流剑在云端穿梭,一路飞往西武林。叶小钗和照世明灯紧跟在后,到一处人迹罕至的旷野,见双剑在天际盘旋不止,不再前进,二人心知,这应是神剑感知到素还真就在附近的反应了。

可旷野一马平川,毫无障壁,别说屋瓦房檐,连棵像样的树都见不着,又哪来素还真的踪影呢?

照世明灯走到野地中央,凝神感应,果然察觉到一丝阵力波动,对叶小钗道:“此处有阵法遮掩,如今所见只是伪装之后的假象。相传汗青编作风神秘,位置向来不为人知,若然此处真是汗青编入口所在,也难怪难以被人发现了。”

叶小钗走上前来,刀剑自背上解下,立于地上。他于阵法一道丝毫不通,知晓此地只能交给照世明灯,便挺身立于一侧,做好了护持的准备。

照世明灯也不多言,运出道门秘传心法,便要探阵。却在此时,天际传来一声悠长剑吟,二人抬头看去,就见紫虹神剑周身紫芒辉耀,自云端俯冲而下,直向旷野地脉之中插去。

神剑入地,但闻一声爆响,刺眼白光遮掩了视野,待到白光渐褪,便见那旷野一侧一点点现出一座嶙峋高峰,一道宽阔石阶自山脚延伸而上,通往山腰一扇气势恢宏的朱门,门上牌匾以清俊笔法书就三字:汗青编。

照世明灯道:“此地果为汗青编入口。”话音方落,又见紫虹神剑自地下穿出,向那山峰飞去,天上凤流剑亦不甘落后,飞驰而下。两剑一高一低,同时冲向山道,却是齐齐撞在一道无形屏障上,双双被阻住去路。

这般动静,汗青编果然不会不闻不问,只听山中有人高声喝问道:“何人擅闯汗青编?!”

 


【三十四】抓风成石


“何人擅闯汗青编?!”随着这一声喝问,自那朱门中腾来数道白光,飞到山脚下落定,现出形来,为首正是穿云豹。

照世明灯没见过穿云豹,见有人现身,便上前一步道:“在下照世明灯,与叶小钗同寻素还真踪迹至此,不知此地竟是汗青编所在,如有得罪之处还望见谅。”

穿云豹将他上下打量一番,又看了一眼冷冷立于他身后的叶小钗,道:“谁说素还真在汗青编?”

照世明灯道:“紫虹神剑寻主而来,想是有所感应,素还真即便人不在汗青编,他的下落恐怕也与汗青编脱不了干系。”

穿云豹道:“神剑有灵,毕竟也是死物,你又怎知不是它的感应出了差池呢?”

照世明灯尚未开口,叶小钗拄在地上的刀剑一声嗡鸣,凛冽战意应声释出,显是不欲再与这个打过一次交道的穿云豹废话,要以武力逼出素还真下落了。

穿云豹见此景象,冷笑道:“好啊,上次打得不尽兴,今天继续!”说着双手举至胸前,手上拳套中弹出数根钩爪,平伸一爪指向叶小钗,“今次便以此银钩铁爪领教刀狂剑痴威名!”

叶小钗岂会怯战,痴水沧浪出鞘,剑光水般清冽,直指汗青编一干人等。照世明灯见叶小钗有立威之意,也不阻拦,退开两步,密切关注着穿云豹身后那些人的动向,以防横生变数。

穿云豹与叶小钗锋刃相向,俱是战意凛然,眼看恶战一触即发,自那山门中忽又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吩咐道:“叶小钗,收剑吧。”那是素还真的声音,叶小钗当然听得出,当即抬头向山上望去,却也并未收剑,依旧执剑在手,与穿云豹对峙着。

那声音又道:“慈郎,多日不见,如今果见你平安无事,素某甚感宽慰。连日以来之事,素某尚有许多要向你请教,可现今不便出来相见,只能留待他日了。”

他这一番话言辞虽是平实,说来却饱含感情,照世明灯颇有感触道:“我也有许多话要与你讲,为何不能是今日呢?”

素还真的声音道:“素某在汗青编作客,暂时不能回转,外间正是多事之秋,还要偏劳慈郎代我主持大局。”

照世明灯道:“是你要在汗青编作客,还是汗青编执意留客?”

穿云豹防范着叶小钗的动向,一面冷哼道:“此言何意,是暗指我汗青编扣留素还真吗?”

照世明灯反问:“难道不是吗?”

素还真的声音再自山中传来:“慈郎休急,素某留在此地乃是自愿。只因先前优蓝琴一役受伤沉重,蒙汗青编太尉带回治疗,尚须在此休养数日,待伤愈之后再行回返。”听他这么说,叶小钗面上露出焦忧神色,素还真又道:“你二人无需心忧我之处境,我在汗青编宾至如归,一切都好。叶小钗,昨夜屈世途与莫召奴皆去向不明,如今素某不便亲自出去找寻,劳你代我觅得他二人下落。”

叶小钗颔首,无声应诺,望向山中的目光却仍带着浓浓的忧虑之情,不见半点释然。

照世明灯道:“素还真,你不问问如今天下是何局面吗?”

素还真道:“几处变故我已大略听闻,如今即便过问也是不能插手,徒惹忧烦罢了。听说万圣岩、玄宗和三教顶峰皆已出手,想必暂时应可无虞,便劳慈郎多加费心,留意事态发展如何。至于翠环山那边,有谈无欲在,想来也暂时无碍吧。”

照世明灯眸光微闪:“谈无欲么……”

素还真接着道:“说到这里,还要劳烦慈郎替我转告谈无欲,待翠环山那边形势明朗,还望他能拨冗来汗青编一趟。紫虹神剑和凤流剑也先托付于你,替我带回琉璃仙境安置吧。”

照世明灯略一沉吟,道:“好。”说着扬手一招,双剑似有灵性一般,双双落入他手中。照世明灯将两把剑负在身后,又道:“那你便在此地安心休养,余下之事我先替你操烦,不过可不能太久,你要总不回来,到时候按捺不住要来接你的可就不只叶小钗了。”

素还真并未应话,照世明灯又对叶小钗道:“叶小钗,我们先离开吧。”叶小钗与穿云豹遥遥对视一眼,将刀剑重新负回背上,最后往那山中看了看,收回目光,与照世明灯一同离去了。

待他二人化光远去,穿云豹才将银爪收起,略有深意地回望一眼远方天际,领着一众人等上了山。

 

黜天窗中,素还真被人扣住心脉,一道阴冷真气在他气海中回旋,助他将声音远远传出。待到山下二人离去,那真气便被主人收回,素还真只感气海一空,那道让他不舒服的真气离体,却也让他轻松不少。

扣住他心脉的那只手亦撤去,收回之前还轻轻拍了拍素还真脸颊,手的主人语带嘉奖般轻笑着道:“说得不错。素贤人既然觉得宾至如归,不如就奖励你在此多留些时日吧。”

素还真望向那人,也是轻轻一扬嘴角:“我道汗青编为何突然如此针对于我,原来是你居中做手。想不到长生殿与汗青编早有勾连,九章伏藏,你的真实身份究竟为何呢?”

那人正是前夜自山谷外脱走的九章伏藏。他已换了一身整洁衣衫,浓墨般的长发梳理得光洁如缎,一双桃花眼仍是含情脉脉,微微一笑便似吹皱一池春水,令人禁不住要被那顾盼流转的眸光吸引进去。他道:“我是何身份,重要吗?也不必将长生殿和汗青编的交情说得那么难听,行走江湖,谁没有三两个换帖的朋友呢?”

素还真道:“你终于肯承认自己来自长生殿了。”

九章伏藏笑道:“如今你落在我手里,我便是坦言对你恨之入骨,你又能如何?日月才子毁我长生殿,此仇九章伏藏不该报吗?”

素还真道:“毁长生殿一事非是出自素某本意,既已做了,也无意推诿。”

九章伏藏道:“哦?看来素贤人是做好偿命的准备了?”

“那却是不能。”素还真轻轻摇头,“素某的命攸关重大,不能轻易抵偿给你。并且照我看来,只是要我一条命想必还不能平你之意吧。”

九章伏藏笑得愉快:“不错,一死了之太过便宜你,留着你慢慢折磨,看你吃尽苦头,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才能让我稍感宽慰。若是再加上月才子就更好不过,让我们一起期待谈无欲的到来吧。”

素还真道:“他来不来,你都只能躲在这里等着,一出去恐怕就会引来那对长生殿恨之入骨的真龙,这般缩头缩尾的滋味,想来也不好受啊。”

九章伏藏瞳孔一缩,一指点出,一道尖利气劲穿入素还真锁骨伤口,那本已结痂的伤口重又被戳破,稍见麻木的疼痛再度尖锐起来,素还真面色骤然又白了几分,咬牙轻颤着,大颗的冷汗自额角滑落下来。

九章伏藏面露阴狠之色,冷笑道:“若不是你执意弹响优蓝琴,那早成一具白骨的疯龙又怎会再现!哼,我不好过,便要你难过十倍百倍,素还真,你便好好在这里享受作客汗青编的滋味吧!”说罢再不看素还真一眼,拂袖离去。

素还真咬着唇,将他吊起的锁链因他周身止不住的颤抖而哗啦作响,他极力侧目,向那墙根边望去。那道苍白的影子也正望着他,斜挑的凤眼映着他狼狈形貌,眼瞳中仍是毫无神采,空茫一片。

素还真微启唇角,轻声呢喃道:“也不知他若在此,会看见什么呢?……算了,他还是别来的好……”说着又问那影子,“你说,慈郎听懂我的意思了吗?”

影子不会答话,他们静默地相望着,四目相对,眼中看着的却都不是对方。

 

照世明灯和叶小钗回到翠环山外,八趾麒麟等了好些时辰,早有些呆不住了,见到他们回转,却又摆出一副气定神闲的姿态,微微撩起一边眼皮道:“回来了,素还真人呢?”

照世明灯先与玄真君打了个招呼,才道:“素还真人在汗青编,说是疗伤,以他性情却断不至于在此多事之秋隐匿不出,应是受制于人无法离开。”

八趾麒麟一睁眼:“汗青编?他们跑来作什么妖?你们去过汗青编了,为何不强行把他带回来?”

照世明灯道:“汗青编隐世已久,实力不明,我不觉得硬闯是个好主意。并且,这也是素还真自己的意思,他的处境不见得很好,但暂留汗青编应有他的意图。倒是有一事奇怪,他交待我转告谈无欲,待翠环山事了便上汗青编,可他又让我把凤流剑带回琉璃仙境,想是知晓谈无欲已不在翠环山。刻意这般提说,我寻思了一路,仍是摸不清他的用意。”

八趾麒麟一愣:“叫谈无欲上汗青编?谈无欲跟汗青编有何关系?”他低下头,随手拿根树枝在地上胡乱画了几道,沉吟道,“汗青编,汗青编,不对啊,不该是汗青编……掳走素还真,又要找谈无欲麻烦的……诡龄长生殿!”

“诡龄长生殿?”照世明灯并未听闻过日月才子当初闯幽冥血海一事详情,只觉这个名字略微耳熟,却想不起有何渊源。八趾麒麟拍着手道:“要说被他二人联手坑了的,这段时间以来就只有一个诡龄长生殿!先前我行走武林,暗中察知长生殿尚有余孽存世,谈无欲让我将优蓝琴之事传出,也是为了钓他出来,看来此人已经耐不住,向素还真下手了。”

在场诸人均未见过九章伏藏,就连叶小钗也是在九章伏藏离去之后才赶到优蓝历境,但照世明灯和叶小钗听秦假仙大略讲过昨夜经过,也自秦假仙口中听到了九章伏藏和长生殿这样的字眼,如今两相联系,轻易便串起了因果。

照世明灯将秦假仙的话转述了一遍,八趾麒麟听了便点头道:“是了是了,应该就是这个九章伏藏在变鬼!虽然不晓得长生殿怎么跟汗青编混到一块儿去了,但素还真既然刻意提了谈无欲,想来便是在暗示此事。”

“用意呢?”照世明灯仍有点不得要领。他知道的事情相较于八趾麒麟毕竟少了许多,一时并想不出关键所在。

八趾麒麟哈哈笑道:“他是要我们去借杀人的刀啊!长生殿贪食龙气,弄死了那血海之下的巨龙,如今龙回来了,可不是第一个就要找长生殿的人出这口恶气?设法把那尾龙引去汗青编,让他们互咬,可不就能趁机把素还真捞出来了?”

照世明灯恍然道:“原来还有这层缘由。”

八趾麒麟急道:“龙呢龙呢?”又发觉自己情急之态太过溢于言表,赶紧清咳两声,换了个沉稳端方的语态道,“咳,血海那尾是叫天策真龙吧,也不知跟三教顶峰打得怎样了。照世明灯,拿你们道门的千里传声之术问一问?”

照世明灯道:“千里传声怕打草惊蛇,还是实地走一趟吧。”说着对叶小钗道,“血海那边就由我去,你照素还真所言找一找屈世途和莫召奴的下落,并往云渡山去一趟,看看那边的情况。”

叶小钗点头,先走了,照世明灯又问玄真君:“翠环山有何异动吗?”

玄真君道:“没有。此地我继续看着,你先去吧。”

照世明灯道:“不管发生任何状况都记得量力而行,你二人不是翠环山里那个家伙的对手。”玄真君还没说话,八趾麒麟催促道:“放心放心,有我老头子在,到时候拎起他就跑路,绝对不带回头看一眼的!”玄真君面上僵了一僵,照世明灯笑道:“那就拜托你了。”说罢再度离去。

八趾麒麟横眉冷对黑着脸看过来的玄真君,冷哼一声道:“看什么看?我看你跟素还真年纪差不多,想当年我老人家就是这么左手一个素还真右手有一个谈无欲,拎着满街跑,提溜你一下,你还不乐意了?”

玄真君非是精擅言辞之人,被他这么一通抢白,面色变了几变,终是一个字也没说,又站回崖边去了。

 

另一方面,在过去的某个时间里,谈无欲再度踏上了翠环山。这一回,双足刚一踏实,便听一个脆生生的童音喊道:“喂——这座山有主人在吗?”

另一个童音随后响起:“素还真,哪有你这么喊门的?当心被人拿扫帚扫出去,我可不陪你遭殃!”

头一个声音又喊了两遍,欢快地笑起来:“没人应声呢!你看,我说这山没主吧?既然让我找着了,以后这里就是我的地盘!你说,叫个什么名字好呢?让我看看,这满山遍野都是树,这么绿,就叫‘翠环山’吧!”

后一个声音哼笑道:“遇见了就是你的,你可真霸道。回头你前脚走,后脚就被人占了,你还能回来跟人讲先来后到不成?”

头一个声音道:“既是我的了,当然要做点记号!”只听咣啷一阵响,像是有人抽出了剑,接着哗嚓哗嚓,是剑尖摩擦地面的声音。

谈无欲早知又错了时间,本欲转头就走,却又忍不住驻足聆听了一会儿。听到这里,便想听都听了,何不再看上一眼呢?于是悄然向声源来处靠近过去。走了一段,眼中已可瞧见两个稚龄孩童,一着墨黑,一着缃黄,都是黑发垂髫打扮。那黑衣童子发髻上扎了两朵莲花,正拿把剑在地面上写写画画。

谈无欲想再靠近一点,便又迈出一步,谁想这一步却是出了事。他一脚踏下,已觉不妙,果然,地上那鬼画符是一个阵法的引子,他这一步已经踏在了范围之中,阵法霎时被惊动,光华大作,声势颇为吓人。

饶是谈无欲这般久经考验的老江湖,此时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吓了一跳,倒不是这阵法威力真有多么惊人,他只是在想……

当年……真的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吗?




评论(29)
热度(10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问西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