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弃天帝的目的,这是素还真几天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这个问题原本或可在天荒不老城得到答案,如今答案却只能由他自己抓着为数不多的线索拼凑。这个从天而降的强大敌人拥有不可估量的实力,他不知道他的来历、背景,捉摸不透他的性格、好恶,能作出的推断也就极其有限。

他见过他杀人,知道人命对他来说无足轻重——不是杀人如麻的刽子手那种无足轻重,那样的人实则总是享受着轻贱人命的乐趣,而在他这里,既无轻贱,也无尊重,不值一提罢了。

他不是杀手,不是阴谋家,没有野心,也不存心病,和平或是战乱,膺服或是抗拒,对他来说或许都不存在差别。他不介意随手杀掉一百个人,也不介意随手治好一个人的伤,他手里的东西都可以随意示与人看,因为他并不担心有人能从他那里夺走任何东西。

素还真自人形师口中听过那些创世传说,知晓自己所在的世界只不过是万千尘沙中的一粒。对于这个世界,或许与那屠龙的神祇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弃天帝无疑是高高在上的,是规则的制定者,而非游戏的参与者,大概也从不屑于参与到微末而无聊游戏中去。

这样的存在,为什么会来到这粒尘沙中,为什么要亲自开启一场游戏,亲身参与其中?他要的是什么?这个世界里,有什么是足以吸引他,却又是连他这样的存在也无法轻易掌握的?

烛光摇曳,清风徐徐,素还真背对着弃天帝,剖析道:“我想来想去,我们这里能让你看得上眼的特产,龙、优蓝琴和天君丝、混沌之响、太阴火种、烛照之力,无非这几样吧。”

弃天帝总是有着不错的耐心,似乎很有兴趣等他把话说下去。素还真接着道:“我想,应该不是龙。”

“当然不是龙。”永恒时间里,谈无欲面对着另一个形态的弃天帝,同时也在分析着,“龙是你的保命符,你可舍不得动它们一根毫毛。”

琉璃仙境里,素还真说:“尽管你似乎想找龙心,但两尾活龙放在那里你却丝毫不感兴趣,否则应该早已经找上它们了,可见你的目标不是它们。那么,天君丝和优蓝琴呢?”

谈无欲道:“也不是天君丝和优蓝琴。”

“优蓝琴和天君丝已被送至永恒时间,你的目的若是它们,那就来晚一步了。”素还真略表遗憾地说,“若是想要这个,你可以追到永恒时间里去找找看,说不定有谱。”

谈无欲就在永恒时间里,瞥了一眼置在一旁的优蓝琴道:“优蓝琴已经在你手里了,天君丝不在琴上,想必是被你拿了去。若你的目的是优蓝琴和天君丝,坐在这里等就好了,根本不必去到苦境。”说着声音沉了下来,“混沌之响吗?”

“混沌者,天地初开之前的蒙昧不明,也是万物化无之后最终的形态。”素还真道,“混沌之响倒是很强大的力量,深具引起你兴趣的潜质。”

“但你并不想要混沌之响。”谈无欲冷静地说,“否则你何必拆下天君丝呢?再说了,倘若你要的是这个,一句话,素还真开开心心拱手奉上,想拿多少拿多少,绝无二话。”

素还真道:“说到这混沌之响嘛,虽然也算这里的特产之一,但这宝贝我们也不是那么舍不得。只要你有办法不伤及地气,将之取出,素某乐见其成,实不必不好意思开口。”他等了等,见弃天帝并无反应,又道,“看来推销不出去,遗憾。以上全不是,那就只剩下……”

“太阴火和烛照之力。”谈无欲道,“太阳太阴,此二者并不需要分开来看,皆是神明留在这个世界的一分灵力。你既不是神,又要将自己立到神的对立面,想要得到它们也就不难理解。”

“太阴火已被优蓝琴尽数吸收,在这里你是寻不到了。”素还真道,“至于烛照之力,深入地气之中,镇压着混沌之响……”

“你想要烛照之力,素还真是断断不肯让你轻易拿走的。”谈无欲作下结论。

弃天帝听到这里,微微笑着道:“哦,那你们要怎么阻止他呢?”

“‘他’?不是‘你’吗?”谈无欲察觉到这个奇怪的用语。

“你说对了一件事,他的目的确实是烛照之力。可若将他的目的与我的等同,那就错了。”弃天帝没有纠正用词。

谈无欲道:“麻烦用我们这些凡人也能听懂的方式把话说明白,别扯过去未来那一套,神叨叨的听不懂。”

弃天帝置若罔闻,只道:“比起这些,你更应该关心的是如何阻止他吧。”

“这件事素还真自会操烦,我人在这里,想也是白想。”

“那你不如想想,你口中的素还真会怎么决断呢?”

琉璃仙境里,素还真仍是背对着弃天帝,问道:“阁下是一定要取烛照之力了?”

弃天帝道:“是啊。”

“即便此举有可能致使混沌之响再无约束,进而让四境全数崩毁?”

“那与我有何干系?”弃天帝全不在意。

素还真沉默半晌,才又说道:“有一事我深感好奇,你若要取烛照之力,放眼整个苦境怕是没人有能力阻止你,既然如此你又何必多此一举,一定要找人向你挑战呢?”

“你以为我是为了什么?”弃天帝问道。

“就是想不明白呀。”素还真说,“若说是为了给我们一个自救的机会,那显得你太好心,实在令人难以相信。”

“若我说的确如此呢?”

“这么……理由呢?”

弃天帝道:“我答应过一个人,做任何一件事前,都给对方留一次机会,倘若对方把握住了,我或许可以考虑改变主意。”

“原来你还看重承诺。”素还真有些意外。

弃天帝道:“有的信约有价值,有的没有,我只看重有价值的那些。”

“对你来说,怎样的信约才算是有价值?”

“很简单,只看承诺的对象对我来说有多少价值。”

“这就麻烦了。”素还真叹气。

“哦?”

“我等凡人对阁下来说想必是没什么价值可言的,那我怎么知道我定下的输赢规矩你一定会遵守呢?”素还真道。

“你不必知道。”弃天帝说,“因为就算我不遵守,你也毫无办法。”

素还真只好点头:“那倒也是。事到如今,似乎只能相信你的人品了。”

“说你的规矩吧。”

 


【四十五】开局


永恒时间里,谈无欲心念一动,想到了什么。弃天帝所说的“契机”二字,一直在他脑海中往复盘旋,他不明白自己为何如此在意这两个字,直到现在。

他想,素还真会如何做呢?整个苦境,没有一个人有可能是弃天帝的对手,哪怕去的只是一个分身,那也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较量。就算苦境所有高手联起手来,能伤到弃天帝吗?难。但在他们的世界,又确实存在足以对付弃天帝的力量……

他猛一抬头,凝视着弃天帝,一字一顿道:“为何是永恒时间?”

“总算想到了。”弃天帝那双异色的瞳孔中倒映着他血色尽褪的苍白面容。谈无欲恶狠狠地道:“被神囚禁在永恒时间?根本不是!你见识过混沌之响的威力,曾经,屠龙之战的时候,巨龙之力与当时被禁在永恒时间的优蓝琴产生了共鸣,是那股力量将你拉进了永恒时间!”

弃天帝承认道:“对了,接着说。”

谈无欲道:“混沌之响的力量对你来说是个威胁,于是优蓝琴一到手,你就急忙将天君丝取下。对那力量,你该是深深地忌惮着才对。”

“那是连烛照和幽荧都深感头疼的力量。我能杀龙,却拿它们力量的源头毫无办法,甚至于一个不留神,就有可能被那力量同化。”弃天帝再度肯定了他的判断。

谈无欲又道:“一个照面,你已经受到了影响。去往苦境那个黑影,就是你被混沌之力影响的那部分。”

“可以这么讲。”弃天帝说。

“如果混沌之响脱出烛照之力的制约,四境崩毁,会怎样?”谈无欲问。

弃天帝道:“不是如果,是必然。你们没有办法消灭这种力量,烛照之力会耗损,混沌却是无止境的,一旦你们的世界被它摧毁,混沌之响不会消失,它会扩散到无尽虚空中,最终吞噬一切。”

“也包括你?”

“也包括我。”

“所以你取烛照之力,是为自保。”

“总要为自己做点打算。”

“而素还真总能想到,穷极整个苦境之力也未必能自你手中保住烛照之力,却有一个可能,或有一试的机会。”

“哦,是什么呢?”

“引出混沌之响,再度开启永恒时间。”

“悖论。”弃天帝指出这个想法的矛盾所在,“一旦引出混沌之响,你们的世界也就完蛋了。”

谈无欲道:“只要烛照之力还在,他会想办法将之再度镇压——至少可以这样假设。”

“即便如此,要引出混沌之响谈何容易?”弃天帝反问。

“对别人来说不容易,对他来说却是轻而易举。”谈无欲说着,脑海里一时之间全是素还真的模样。

琉璃仙境中,素还真道:“我的规矩也简单。你来杀我,素还真人头落地,算你赢。”

弃天帝一笑:“这条件听起来有点蠢。”

素还真道:“别急,还有一项。素还真不是那么好杀的,若是杀错了,算你输。”

弃天帝点了点头:“这还有点意思。接下来,你是不是该问我现在要不要杀你了?”

“阁下既然说了,那我就从善如流地问一问吧。”素还真笑道,“现在,眼前的我,你杀是不杀?”

“不杀。”弃天帝一挥袖子,扇起一阵风,那背对着他侃侃而谈的素还真就像纸糊的一般,被风刮得歪倒在地。

那倒在地上的真是个纸糊的假人,穿着素还真的衣裳,假发上端整地束着莲冠,只不过面朝上翻倒过来,露出的却是一张翻眼珠吐舌头,充满童趣的笑脸。

素还真的声音仍在自那假人身上传来,只听他道:“哎呀呀,这就被拆穿啦,我还指望能赢得轻易呢。既是如此,那就有劳阁下来寻素某吧。”话音落下,假人身上的一点灵息随之抽离,苦境大地上,东西南北中,各有一处出现了素还真的气息。那是与烛照之力同源的一点灵力,别人或许认不出,弃天帝却认得,他笑道:“疑兵之计是吗?”身形五分,瞬间化出五个一模一样的弃天帝,向那五处方位而去。

永恒时间里,谈无欲溘然闭目,仰天长叹一声,惨笑道:“契机,契机,好一个契机!我一直在想,素还真那样的人,什么人什么事能真正杀得了他……却原来,是我引发了这个契机……”

他道:“若我不执意开启永恒时间,便不会把你放入苦境,他就不会行险,也就不会出错。”

一路行来,他步伐坚定,从不曾有过迟疑,这一刻,在这陌生的环境,面对一个莫测的对手,却控制不住地显出了一丝孩童般的无助。他心慌意乱,也不知是在问自己还是问弃天帝,声音放得很轻,生怕惊动了冥冥中书写命运的力量一般,喃喃问道:“……他会出错,是么?”

一个莫测的对手,却控制不住的显出了一丝孩童般的茫然无助。

他心慌意乱,也不知是在问自己还是问弃天帝,声音放得很轻很轻,生怕惊动了某种冥冥中书写命运的力量一般,喃喃问道:“……他会出错,是么?”

 


评论(40)
热度(9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问西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