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悟僧痴迷与想象中的样子不太一样,是个刚毅木讷的金刚罗汉,被殊印塔僧人带出来后,只唤了一声“师父”,便再没说过一个字,身长八尺的大个子,跟在小和尚身后,眉目低垂,极是恭顺。怀真向无惑渡迷告了辞,请他转告佛首说自己先行回返,便带着悟僧出了云鼓雷峰。

那狂人跟出来,见小和尚站在扫禅山门外,似在等他,见他出来,就微笑着问他道:“敝寺距此不远,可愿同道而行?”

他说:“好。”

一同行了小半日,小和尚又问:“敝寺就在前面,可愿进去喝一杯茶?”

他又说:“好。”

于是他坐在无名山寺里,看小和尚沏一壶茶。

小庙跟云鼓雷峰或万圣岩很不一样,没有那样巍峨气派,也不似云渡山清圣空幽,一道围墙圈起一个小院子,院中几间禅房,打扫得干干净净,若非进出都是和尚,更像普通人家的院落。

门外洒扫的是个清秀僧人,见了小和尚也口称“师父”,跟小和尚站在一起倒是比悟僧看着顺眼一些。那悟僧痴迷回来之后就径自去后院劈柴,唤作“灵心”的清秀僧人继续扫着寺门外的落叶,看上去这就是他们的日常修行。

小和尚沏好一壶茶,倒了一杯递给他,却只递出一半就停下手来,问他道:“看这茶杯,你看到了什么?”

他低头看了看,道:“水。”

小和尚说:“再看。”

他又看了一会儿,道:“载浮载沉的茶叶。”

小和尚又将杯子往前递了一些,问道:“现在呢?”他再低头,茶水中便映出他自己的面孔。

他道:“我自己。”

小和尚收回茶杯,摇了几摇,将茶水并茶叶一同倒进另一只杯子里,又将空杯举起,问:“现在呢?”

他沉默了。

小和尚道:“青瓷盏,胎体丰厚,釉面开片呈冰裂状,裂纹不均,稍有瑕疵,杯口一片釉面脱落,未知是否磕碰所致——我让你看茶杯,你看的是什么?”

他继续沉默。

小和尚又道:“譬若你是这杯,将杯中之物倒掉,你还是你吗?”说着又拿起另一只装满茶水的杯子,和空杯并排举起,问,“哪一个是你呢?”

见他不语,小和尚也不再问,将杯中茶水倒掉,再将两只杯子都注满新的茶水,随意递了一杯给他道:“喝茶吧。与我说说你为何会去云鼓雷峰。”

 

他在小寺里与小和尚喝了一下午茶,出来时正见到悟僧挑水回来。

他唤住悟僧,问道:“你在七重台参过禅?”

悟僧道了一声“阿弥陀佛”,才答:“是。”

他问:“悟出什么了?”

悟僧道:“经高人点化,悟得八字。”

“哪八个字?”

“缘起性空,自在枯荣。”

他重复了一遍:“缘起性空,自在枯荣……”又问,“那点化你的高人就是你师父?”

悟僧道:“是。”

他点了点头,出了寺门。

缘起性空,自在枯荣。

放下问题,便是答案。

放下“百世经纶一页书”这个名字,方能看见自己。

 


【四十四】目的


“我有个同梯,在他还是个熊孩子的时候,曾经摆弄过一个盆景。”永恒时间里,谈无欲对自称弃天帝的白衣男子说。

就在刚才,这家伙才从一团模糊的虚影化成一个有鼻子有眼的人样,金银双瞳,银发及地,英俊的面容和高贵的装扮在在彰显他不凡的来历。

他问谈无欲:“你觉得我是什么呢?”

谈无欲想了很长时间才缓缓开口道:“我有个同梯,曾经摆弄过一个盆景。”

那个盆景,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有削得像线香一样细的木棍搭建的亭台楼阁,装在一个面碗大小的水晶球里。还是个小屁孩的素还真朝里头灌了些稀奇古怪的道法,那水晶球里的盆景于是有了一套自成一格的天候循环,有日升月落、四季变迁。

看着有意思,其实就是个摆设,后来素还真又对别的事情着了迷,就把盆景搁下了,很长一段日子没再见过,也不知道随手塞在了哪个角落里。

再想起那个盆景来,是半斗坪长了奇怪的虫子。从没见过的飞虫,很小,五六只凑到一块儿才能赶上一颗粟米粒大,吸血,喜欢成群结队行动,往胳膊腿上蹭一下就是密密麻麻一片红疙瘩。有小半个月,半斗坪里一片鸡飞狗跳,八趾麒麟恨不得一把火把房子全烧了,把那些神出鬼没的小虫子都烧个干净。后来还是素还真想办法,配出了一种味道极其惊悚的药水,用道法洒出去,把整个半斗坪都浇透,毒死了所有虫子。

追根溯源的时候,就找到了那个盆景。

水晶球破了一个洞,里头的世界跟谈无欲最后一次见着它时已经很不一样了。石头堆成的山上爬满了奇形怪状的藤蔓,河流改了道,楼阁破损了好些,有一片地被水淹成了湖,水面上漂着密密麻麻的虫子尸体。

那时候他们才知道,原来虫害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八趾麒麟发了好大的脾气,素还真自知闯祸,乖乖认罚,连带着谈无欲也跟着遭殃。

“你说,这种人是不是很欠揍?”谈无欲带着点追忆的神色说。

弃天帝道:“太阳创生,不愧是烛照的一点灵气。”

谈无欲不置可否,又道:“飘在时间洪流里,看着那些来来去去的光脉,百无聊赖的时候我就想,若然我们的世界也是别的什么人做出来的一个盆景,生出人类和百兽这般朝不保夕的生命也就罢了,意外诞生拥有强大力量的龙,保不齐也是要惹人嫌的。”

“你们唤作‘龙’,对他们来说只不过是些‘虫’,嗯,应该说连虫也称不上。”弃天帝道,“但这样的东西竟然生而具有混沌之力,这就让他们不怎么愉快了。”

“所以他们——也就是我们称之为‘神’的那些家伙把你送到了我们的世界,就像喷洒在半斗坪的药水一样,你被造出来,就是为了消灭那些不该存在的东西。”

“被造出来……这种说法我不喜欢。”弃天帝淡淡一笑,“这就是你的结论?”

谈无欲摇头:“是瞎猜,不是结论。比连虫都算不上的东西更加渺小的我,实在没什么本事随便给你们这些大人物下结论。”他挑眉望向弃天帝,“如何,猜对了几成?”

“一半。”

“啧,才一半。”谈无欲咂了咂舌,“错的那一半是?”

弃天帝没有直接回答,而是问道:“那毒死虫子的药水用完了吗?”

谈无欲道:“还剩一些,太难闻,又不好随便倒掉,被我那同梯挖个坑,连瓶子一并埋了。”

“哦,那盆景呢?”

谈无欲想了想道:“师尊说,造物乃天地之能,凡人为之,会牵扯上背不动的大因果,严令禁止我那同梯再干类似的事,那盆景也就被他老人家拿去毁了。”

弃天帝略一点头:“你觉得我是那瓶被埋起来的药水。”

“你不是吗?”谈无欲扬眉。

弃天帝笑了:“他们倒是想把我埋掉,能彻底销毁最好不过,可我让他们失望了。”

“看来你的本事超出了他们的预计。”

“那倒也不是,我只不过是给自己留了一条活路,放过了两条龙。倒是没想到你口中朝不保夕的人类竟然有本事弄死了其中一条。”

谈无欲稍加思量,便道:“看来另一条会突然自天荒山中消失,是你干的了。”

“或许吧。”弃天帝道给了个模棱两可的答案。

“我还以为神是无所不能的。”谈无欲每次说到这些造物主,并不见什么恭敬神态。对他这种态度,弃天帝倒是颇为欣赏:“对于你们的世界来说,他们几乎无所不能。可他们给自己立下了太多规矩。”

“不得干预任何一个世界自行运转,所以他们不能亲自动手除掉碍眼的龙。”

“是啊。”弃天帝说,“毫无意义的规矩。”

“所以他们只好暂时找个地方把你关起来。”谈无欲环顾了一遍四周,“这个永恒时间,倒是越来越像个没有栅栏的牢笼了。”

弃天帝收起羽翼,仰头望着与脚下景致一般无二的天空,淡淡说道:“我可是好不容易才等到这么一个契机。”

又是“契机”!谈无欲眼一沉,方才说故事时那般悠然神色瞬间消散一空。心思没来由地被这个词牵扯着。他阴沉着脸问弃天帝:“说到底,你挖空心思去到苦境,究竟是为了什么?” 


夜风习习,带着沁人的凉意。素还真点了一根蜡烛,坐在园中,执着一卷旧书慢慢地看,看了很久也没有翻过一页,也不知是在走神还是在打瞌睡。

黑暗里走出一个人影,轻飘飘地走到月门边,一身如墨的衣衫几乎要融进夜色。素还真背对着那个身影,却像是背上长了眼睛,什么都看得清清楚楚一般适时开口道:“阁下来得急了。”

弃天帝停下来,足不沾地,负手道:“素还真,我问你,另外半颗龙心何在?”

“龙心?”素还真略显讶异,又苦恼道,“劣者好像没听说过这种物事,阁下或许应该找条龙去问问。”

“是吗?”弃天帝淡淡道,“好,那现在就开始你的挑战吧。”

“且慢。”素还真不紧不慢地喊停,“既说‘另外半颗’,可见阁下已经掌握了半颗龙心。龙心长什么样子,素某着实好奇,可否借我开开眼界?”

弃天帝无所谓地一摆手,半粒金珠虚悬在夜色中。素还真依然没有转身,却仍像是看清了,点头道:“原来这就是龙心,看上去跟普通的金弹子也没什么区别嘛。倒是会发光,可惜暗沉了些。”

“被这个世界的地气污染了。”弃天帝收回金珠。

“原来如此。”素还真了然,“看来还是从地底下挖出来的,辛苦了。”

弃天帝不准备跟他讨论龙心的来历,说道:“还有别的心愿吗?如果没有,开始吧。”

“且慢。”素还真再次喊停,“还没说好规矩,怎么就开始?既是挑战,怎样也该先讲好如何判断输赢吧。”

弃天帝道:“我之双足落地,算你赢。”

“期限呢?”

“七日为期。”

“好,你输了。”素还真宣布。

“嗯?”弃天帝低头一看,脚下凭空多出一个金闪闪的“地”字,虽是虚画的光影,却严丝合缝地贴在他足心下方。

弃天帝将那光影扫去,面不改色道:“小聪明,不算。”

“唉。”素还真轻叹一声,“我就知道会这样,输不起就翻桌,风度呢?罢了罢了,既是输赢,我也不耍这些小聪明,就堂堂正正赢你。不过规矩得由我来定,阁下已经占尽优势,应当不介意出让这一点小权益吧?”

“随意。”弃天帝无可无不可地说。

素还真道:“在我说规矩之前,有一件事还要请阁下先替我解惑。”

“何事?”弃天帝问。

素还真道:“素某百思不解,阁下这样的人物没事跑到我们这种乡下小地方来,还执意要寻人向你挑战,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


一步莲华跟团子书说的都是一个意思,只不过一步可能觉得点化这位是书的事儿,故意说得不清不楚。好的他本来也是个神棍,果然我书比较适合教育工作=w=

以及这一段其实是吐槽。如果看过英雄榜,大概能明白我写这一段是在吐槽什么,不知道也没关系啦,就当本意看也没问题~

下更开始打起来,具体怎么打,备了好几种方案纠结ING,还是指望水到渠成吧~

评论(28)
热度(8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问西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