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五十】战果


那天夜里,所有人都歇下后,玄真君单独找过素还真。

他对素还真说:“我与你交换吧。”

素还真有点意外:“嗯,何意?”

玄真君道:“照世明灯是那步诱敌的棋,对吗?”素还真沉默,他继续说道,“既是要诱弃天帝错杀,若云渡山上的素还真也是假的,岂非万无一失?”

素还真问:“你想去云渡山?”

玄真君点头道:“你在百棺机密门,以你医术,也不会耽误救治伤者。”

素还真静思片刻,摇头:“不妥。”

“何处不妥?”

素还真轻叹:“玄真君,我知你挂虑照世明灯安危。素某也不愿慈郎牺牲,当日以为慈郎身死,心痛之感尚铭于五内。”

玄真君道:“那为何一定是照世明灯?”

素还真轻轻摇头:“要骗过弃天帝,并不容易。慈郎智慧武功都不在素某之下,沉着冷静更胜于我,且知素某甚深,除了他,我委实想不出现今局面之下还有谁能担此大任。”

玄真君道:“你也认为我一定会露出破绽?”

素还真稍显犹豫,还是点头道:“非是我不信你能为,只是这件事上你的确不及慈郎。翠环山上的素还真,需要九虚一实,云渡山上的素还真则须九真一假,这九分真,你自忖做得到吗?”

玄真君不语了,素还真接着道:“你做不到,除了素还真本人,无人能做到。因此云渡山上的素还真必须是素某自己,无人能替。”

句句在理,玄真君不能不接受,却还不愿就此放弃:“可……”

“慈郎未必就是必死之局。”素还真忽然道。玄真君一愣,就听他说:“这一局中有三步暗棋,任意一步能早一刻达成,或许都不需走到必须牺牲的那一步。”

玄真君忙问:“一页书算其一,还有两步呢?”

素还真道:“黑暗道是一处,我已交待屈世途前往进行。再一处,便是你。”

“我?”玄真君不明所以。

素还真道:“或者说是神秘马车。以神秘马车的速度,来往各处应可做到争分夺秒,若能早一刻上云渡山,或许能破开僵局。”

“果真如此?”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素还真道,“这一局没有任何一步我敢担保万全,只能作下最充足的准备,希冀能因应每一个变数。”

话至此,玄真君知晓已不必多言,转而问道:“最坏的结果,弃天帝没被你们绕进去,死的还是你素还真,你又当如何?”

素还真道:“我会尽力避免这样的结果。若果真如此,还请各位全力护持一页书前辈,他知后续分晓。”

“明白了,就照你说的做吧。”玄真君点头,说罢就要离开。

素还真唤住他道:“玄真君,抱歉。”

“不必对我说抱歉。”玄真君说,“苦境本就不是你素还真一个人的苦境,这个道理照世明灯知晓,我亦知晓。”

“谢谢。”素还真诚挚道。他谢的不是玄真君心怀苍生,这本无须说谢,他诚心感谢的,是这份理解。

玄真君点了点头,走了。素还真独立园中,仰头望向天上明月,想: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一局啊,我能算到多远,走到多远呢?

至少得撑到他回来吧,他对自己笑了笑。否则,等他回来,岂不是要笑话我一辈子?

 

“明圣剑法!”谈无欲抖开太古神器,顷刻间剑尖就已挑破弃天帝衣领。弃天帝讶异,这一剑他竟没能看清轨迹,这绝非凡人可以达到的速度。

他避过了这一剑,太古神器那醇厚的剑意又到了身后,弃天帝转身,只见残影一闪,衣袖又被割开一道口子。黑暗道前有玄天两仪阵加持的金鎏影和紫荆衣身法已是极快,落在他眼里也步步清晰得如同缓行,可眼前这人的速度……迟疑间,又见一片白羽飘落,弃天帝双眸中精光一闪,质问道:“你,自何处来?!”

谈无欲不答,剑势如风,迅疾无伦地扫向弃天帝,同一套明圣剑法,素还真使得巧夺天工,在他这里却是不计章法,挥洒自如。要不怎么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他够快,便可以省却很多心思,只用专注于杀伤敌手。若然扣却速度,谈无欲心知,他从未习练过单人驭使的明圣剑法,强要献丑必定败得凄惨。

将明圣剑法习练得可以自成一格的素还真,握剑的时候心里又是作何感受呢?此时他却无暇分心思虑这些,即便有了堪与弃天帝一战的速度,对手依旧难缠,几次抢攻得手都只能划破弃天帝衣衫,并不能对他造成实质伤害。

永恒时间中,白衣白羽的弃天帝问他:“速度或力量,我可暂时赠与你一项加成,你要哪个?”

他毫不犹豫选了速度。

“为何不选力量?”弃天帝问。

谈无欲道:“你能给我一巴掌拍死他的力量吗?”

弃天帝道:“不能,因为连我也做不到。”

谈无欲耸肩:“那不就得了。打架这回事,没有绝对的力量为倚仗的情况下,靠的是脑子,速度是给我筹谋的空间。”

“哦,你有了空间,又要如何致胜呢?”弃天帝又问。

谈无欲道:“当然是先压缩对方思考的空间。你想,有只怎么也拍不着的蚊子在耳朵边上嗡嗡嗡、嗡嗡嗡,那可不得烦不胜烦?”

“对手可是有绝对的力量为倚仗的。”弃天帝提醒。

“可我也不是一个人啊。”谈无欲笑着回答。

谈无欲这只拍不死的蚊子果真让弃天帝烦不胜烦。弃天帝体内正被太阴火焚烧,这个一眼便知跟太阴幽荧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凡人看起来更为碍眼,虽然这个凡人迄今为止没能真正伤到他,但这种扰人至极的战斗却也是弃天帝从未经历过的。

他有绝对的力量,哪怕面对龙类也稳站优势,根本不需疲于应对。以往的每一场战斗对他来说,都与戏耍小孩无异,如今他成了被戏弄的那一个,这滋味绝不讨喜。

然而这还不是最不讨喜的。追踪着谈无欲的动向,弃天帝身形旋转间忽闻一道细微风声,就听早已被他忘在一旁的素还真轻喝一声:“百气寒霜指!”话音甫落,弃天帝背心就是一凉,竟是被素还真指气点中,冻气瞬间覆满肩背。弃天帝动作一滞,谈无欲一剑挑来,在他脸上留下一道血痕。

但那冻气也只能影响他一瞬,弃天帝挥掌拂开太古神器,仍然抓不到谈无欲,回身一掌愤怒拍出:“素还真!”一剑飞纵而过,又将他掌气荡开,就闻谈无欲道:“要动素还真,先过我这关!”

素还真并不知晓谈无欲为何会突然有了这么快的速度,但他知晓谈无欲的意图。快至极点的速度,进可攻,退可守,成了最好的牵制。弃天帝越是想捕捉谈无欲的动向,露出的破绽就越多,而这些破绽,素还真可不会白白放过。

比起黑暗道前想着偷袭却出不了手的屈世途,素还真还有一项很大的优势,那就是他与谈无欲之间浑然天成的默契。他只要出手,攻击线路一定是空旷的,不会被谈无欲挡住,他也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招式会误伤谈无欲。

弃天帝想先杀素还真,谈无欲却三番两次干扰,想先解决谈无欲,素还真就在后面偷袭,结果就是两边都干不掉,两边都不胜其扰。这般战了半晌,弃天帝未见得有多少损伤,耐心却已消耗殆尽。他不再想先解决谈无欲还是素还真,四翼展开,飞身上了半空。

他仍然有绝对的力量,实则根本不需要跟这些凡人虚耗,任他们再有多少小伎俩,在不成正比的力量面前也唯有屈服一途。他抬起手,在虚空中一抓一握,一柄通体黝黑的长柄巨斧出现在手中。不需要任何花俏的招式,一斧劈下,半个苦境顷刻间就会灰飞烟灭。

素还真立在云渡山上,昂首道:“弃天帝,输不起了吗?”

“我哪里输了?”弃天帝嗤笑。

素还真道:“你杀不了素还真,就准备掀桌,可不是自行认输?”

“激将法,无用矣!”弃天帝道,“杀你,不过弹指之间。”

他旋起手中恶露天斧,云渡山上空黑云疾卷,一道巨大吸力自云端传来,似要将整座山倒拔而起。

“神之岚!”

弃天帝首出极招,威力撼天动地,云渡山却是巍然不动。只见山体中隐有金光流溢,那原已被震碎的佛言枷锁竟还留有部分余力,牢牢锁住云渡山。

山不动,人却不能不动如山。不论山上的素还真谈无欲,还是山下万圣岩僧众皆身形不稳,定立不住。正当此时,天外传来威严梵音,两道金芒自东西两面疾射而来,人未至,浩瀚佛光已至。

“七佛灭罪·梵海神击!”

“初禅三式·涅槃之初!”

佛门极招由东西两面同时击在恶露天斧上,天斧旋势顿时受阻。弃天帝喝道:“废招!”真力灌于天斧,猛然一震。天斧荡开磅礴气劲,冲开佛光,弃天帝再扬斧,却闻天顶云涡中一声震天龙吟,一条靛青巨龙挟风云之威自云涡中心俯冲下来,张口喷出灭世龙炎!

弃天帝首当其冲,高举恶露天斧,挡住龙炎,天斧再旋,龙炎被搅得四散,落在大地上,山林间处处可见大火延烧。

又闻一清越诗号响起:“倚筝天波观浩渺,苍音掀涛洗星辰;白虹贯日扫魔荡,明玥当空照古今!”天际乍现紫微清光,破开万道云岚,一人紫衣道髻,端坐云间,膝上横置一张古筝,捻弦的手指一松,琴音乍响。

“天波怒潮曲!”

曲动,天河倒悬,波涛倾覆,水龙卷向弃天帝,同时大雨倾盆,地上火焰尽被浇息。在这无边浪潮之中,一剑越空而来,挑上恶露天斧,剑光灿若烟火,来人稳立水龙之上,振臂一挥:“天涛地浪·紫霞开光!”

琴音水龙,紫霞道威,是玄宗六弦四奇之首同时来到!

恶露天斧连遭重击,斧身隐现一丝裂纹,水龙冲过,弃天帝横斧怒劈,裂纹如蛛网般扩散开来。赭杉军一击即走,退至苍身后,还剑回鞘,双手圆转,运出天阳圣印,挡住天斧余威。六祸苍龙再掀怒涛,紧咬弃天帝不放。

弃天帝喝道:“烦啊!”挥斧劈向龙身,恶露天斧撞在坚硬龙甲上,崩开一道缺口。苍龙吃痛,龙尾挥扫,卷住巨斧,弃天帝气沉一线,再发威,天斧荡开六祸苍龙,回手翻卷:“神之灭!”

斧身残缺,再承威压,碎裂更多。这一击却也极为可怕,毁天灭地的死气旋荡开去,众人纷纷受创,无一能够抗衡。弃天帝高举恶露天斧,利刃森然,反照他面色死神般阴沉。他沉喝一声:“凡物也敢逆天,死来吧!”低头一看,却见不知何时,一个小和尚静静悬身半空中,正抬眼望他。

小和尚双手本在胸前合十,见他低头看来,便缓缓张开,分拈法指,右手指天,左手指地。天地间正是一片血雨腥风,小和尚的声音轻轻落在其间,清澈分明。

“天浪贯右,地云行左,天地无极!”

随着他的声音落定,在他身后现出一道虚影,轻阖双目,微扬唇角,周身遍染金色法光,与他一般,右手指天,左手指地。浩荡真力同时自他与那虚影指尖流泻而出,似百川浩渺,如云浪掀涛,一者击向弃天帝,一者击向下方千丈地堑。

弃天帝哼了一声,全不当回事,掌风压下,天浪贯右之威便被完全压制。两股力道相冲,弃天帝当即察觉异样——同是天地无极,这一招之力甚至不如先前那龙心化形之物所运使?

迟疑间,就见那小和尚身后现出的虚影也抬起头来。那是一个不曾见过的僧人,虽是法相庄严,微扬的唇角却似天生含着一抹轻蔑,看得人极其厌恶。他再发一掌,向那小和尚劈下,一道白光闪过,小和尚不见人影。弃天帝喝道:“哪里走!”掌风一转,追向那道白光。

忽闻地堑之中隆隆作响,整座云渡山都震动不已,似有什么将要破土而出,弃天帝心里忽起极端不祥的预感,猛地低头向地堑中看去。但见那幽黑深渊之中现出两点白色火苗,比他至今为止带来的压力都更加沉重的一股气息正在地底凝聚。他隐约知道那是什么,不敢轻忽,恶露天斧举起,就要向那地堑中劈下,同一时间,两道不起眼的剑光在头顶上方亮起。

谈无欲唤道:“素还真!”

“嗯!”素还真简短以应。

两人同时挥剑:“明圣剑法!”

双剑相交,剑声清脆,弃天帝这才发现,他根本没注意到这两人是何时自云渡山顶消失了踪影。

这一双剑,乃是紫虹神剑与太古神器,日月才子十五岁时双双得自巨书岩,八趾麒麟言剑上负有天命,不可轻出,二人自出半斗坪便封印不用,及至最近才又双双启用。

这剑上天命,莫不是就应在此时?

双剑相交,紫电金光辉映,一道烈光撕开天幕,落在剑上。剑刃下压,那光汇入明圣剑法剑风之中,随那剑风一同斩向弃天帝。那是天外一道劫雷,被双剑所引,落在弃天帝身上,弃天帝举恶露天斧相抗,天斧连番受创,不敌劫雷之威,轰然迸碎。

雷声这才响起,轰隆一声,天地为之震颤。弃天帝被劫雷压制,运出全身力量抗衡,待要将劫雷之力化消,体内太阴火却来碍事。

地堑之中忽起一声龙吟,弃天帝低头一看,就见一条黑雾化成的巨龙由地底冲出,心口处几块金色碎片,正是那碎裂的半颗龙心,眼窝处两点白色火苗,不是太阴火又是什么?

他终于彻底变了颜色,悚然惊到:“混沌……”话音未落,便被黑龙一口叼住,龙头一扭,又转投向那深渊之中。

云渡山震动未息,深渊中地气激荡不已,素还真身子一晃,喷出一口血来,被谈无欲扶住,落到山下。但见六祸苍龙青色龙身陡然暴涨出一倍有余,一圈圈盘绕上云渡山,双分的山体被巨龙缠住,寸寸合拢,终于一声巨响,并至一处,山中佛言枷锁余威再燃,将山体牢牢锁住,地气波动逐渐平息下来。

一切归于平静之后,天地间只余片片黑羽飘零,再无弃天帝形迹。

 

素还真调息片刻,站起身来,就见众人都已在山下汇合,人形师恭顺地站在六祸苍龙身后,见他看来,就手拈花朵,向他优雅地致了一礼。不远处,苍正助剑子调息,先前那道带走怀真的白光便是剑子仙迹所化。三先天在不归路上将大半功力藏于天策真龙体内,暗袭弃天帝得手,弃天帝分身回归之后,天策真龙残魂便寄在古尘剑上,被剑子带至云渡山。这一番又是奔波又是救人,剑子累得够呛,若不是佛剑和龙宿都将剩余功力灌注给他,只怕累不下来。

赭杉军心忧四奇其余三人安危,见素还真起身,便向他走来。素还真告知他三人应已被带回琉璃仙境,让他先一步前去探望。赭杉军刚走,就见业途灵连滚带爬地从云渡山上下来,扑到怀真跟前,瘪着嘴,涕泪齐下地喊道:“仙仔~~!”这一声喊得无限委屈,旁人乍一听,还以为怀真有个什么三长两短……

怀真无事,只是天地无极一招运出全部真力,天浪贯右是虚,地云行左为实,一招激出地气,以龙心为核,龙魂为念,太阴火为眼,缚住弃天帝。强行吸纳梵天八百年真气,又强行运出,此时他体内空乏,疲惫已极,只摸了摸业途灵头顶,连说话的力气都欠奉。

远处,一步莲华和帝如来正安置万圣岩僧众,素还真见那方无事,便走向谈无欲。

谈无欲背对着他,半跪在地上,身前平躺着八趾麒麟。

八趾麒麟一早被剑子带下云渡山,他伤势沉重,躺在地上,早已是出的气多入的气少。素还真快步走上,取出金丹要喂,却被谈无欲挡下,他蹙眉看向谈无欲,不解地问:“这是何意?”

八趾麒麟咳了两声,艰难地扭头对着素还真,代谈无欲答道:“……不必救我。”

“为何?!”素还真惊疑不定。

八趾麒麟勉强咧了咧嘴,却是先对谈无欲道:“你那一拜……白瞎了,这不是又见面了吗……”

“少说两句吧。”谈无欲冷硬地回道。

八趾麒麟嘿嘿一笑,又对素还真道:“撑到现在……就想……再看看你们。如今看到了,就……可以瞑目了。”素还真心里咯噔一声,就听八趾麒麟吐着血沫,断断续续说道,“好自……为之……”说完双眼闭上,头一歪,没了气息。

琉璃仙境中,第三盏油灯爆出一朵灯花,静静熄灭。玄真君金针之下,屈世途渐渐恢复了脉象。

谈无欲淡淡道:“不救他,是为一线生的生机。”

一线生机,一线生机……究竟是谁的一线生机?素还真踉跄着倒退两步,怔怔站着,木然地看谈无欲将八趾麒麟尸身抱起,听他道:“我在半斗坪等你。”

他看着谈无欲背影远去,因得以解决弃天帝威胁而稍稍放下的心再度抽紧,回望云渡山。天空依旧暗沉,阴云迟迟没有散去,云渡山虽又合而为一,山上草木屡遭摧残,却已是斑驳不堪,不复清圣光景。

他没有哪一刻比现在更清楚地认知到,这一切,远远没有结束。



======
终于把弃天帝搞定了=_=
然后,你们还记得大明湖畔的混沌之响吗?23333
至于白弃在盘算什么,小谈后面会说的,不急。黑弃也没有完全被干掉啦,还有一片儿飘在是非小径呢~所以云渡山的弃天帝是四翼,功力不全,不然大概搞不定XD
快替师尊默哀三分钟!


评论(23)
热度(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问西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