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四十六】交锋


云渡山佛光冲天,与一股庞大的寂灭之力相互纠缠,远在翠环山也能望见那一处天空之上,金焰与黑云交相辉映,佛力与煞气正上演着一场旷世对决。

“茶凉了。”素还真取了一只空杯,又往里注了新的茶水,推向弃天帝一侧,“枯站半天,不口渴吗?”

弃天帝眺望着远方天际,手一招,茶杯落在手中,白瓷杯盏瞬间化作漆黑,茶叶在水中沉浮,点染出浓重的死气。

“暴殄天物。”素还真道。弃天帝却是毫不介怀地将那杯死水饮尽,杯也在他手中化灰。

素还真摇头:“啧啧,随意损坏别人家的东西,当真不用赔的吗?”

弃天帝道:“你够强,就能向我索赔。”

“我不够。”素还真说,“可苦境并非无人。”

弃天帝一笑:“一条死龙,半颗龙心,就是你所谓的‘人’?”

素还真道:“说得轻松,可你真的如此轻松吗?我若是你,这时候大概已经在考虑后事了”

“言语相激,无用矣。”弃天帝无动于衷,“你应该知道,仅凭他们奈何不了我。”

素还真道:“若是完整的你,自然没希望。可我听人形师说过,你们这些厉害人物是讲规矩的,会来光顾下界的都只是分身而已。试问你这个分身比之真身,力量削弱了多少呢?”

“你真以为那规则对我有意义?”弃天帝不屑道。

“没有吗?”素还真反问,“那不如来与我讲讲,你觉得有意义的那个承诺是与何人定下的吧。”

弃天帝望过来:“为了让我觉得你就是真正的素还真,你倒是不遗余力。”

“呵,难道我不是真正的素还真吗?”素还真笑道,“看来你对素某还不是很了解,来,坐下慢慢聊,咱们都需要进一步的互相了解。”

弃天帝却是再度望向西面天空,负手道:“胜负分晓了。”

不归路上,两名不世强者接了一招。一招过后,天策真龙战甲撕裂,单膝跪地,手中战矛被远远震开,真龙之力,在近神之威面前败得干脆。

弃天帝走到他面前,一掌按向他之天灵:“龙,你又让我失望了。”

“是吗?”天策真龙扬眉,嚣狂姿态却是分毫不减。

弃天帝一掌按下,就在将要按上天策真龙头顶的那一刹那,三道真气猛地自天策真龙体内窜出,每一道都足可媲美先天高手全力一击。距离太近,来得突然,弃天帝一时不防,被这三道真气透体而过,带出一蓬血雾。

这些真气其中一道他是认得的,属于那日在林中讲述忆秋年故事的剑者,另两道虽与之各有千秋,却有同源之感,如此强劲,想来即便不是一个人全部的功力,也相去不远了。

但也不过如此。

弃天帝掌力同时灌入天策真龙天灵,一掌摧下,天灵崩碎,血花四溅,天策真龙却固执地维持人形不散,不肯化回龙形。弃天帝冷道:“凡物,你们尽力了。”掌力再催。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金芒一闪,一柄战矛刺透天策真龙鳞甲,扎入弃天帝胸口。战矛流光,正是自天策真龙手中被震飞的那一柄,附在那金色矛尖上的,除了弃天帝自己的力量,还另有一道充满战意的真气。

若说先前被那三道真气击中,弃天帝还能若无其事,这一矛刺来却着实激怒了他。弃天帝一掌震开天策真龙,那龙扬起的眉宇间尽是嘲讽之色,龙鳞碎散,身形化无,现出身后的素还真。

素还真亦被这一掌震开去,弃天帝震怒之下的掌力何其霸道,他内腑顿遭重创,呕血不止。弃天帝拔出插在胸口的战矛,提在手中,他身上为那三道真气和战矛贯穿的伤口亦在不停涌出血来,难得显出一丝狼狈姿态。

此时,只见天空中风云怒卷,一条白骨巨龙自云中穿出,向他直扑下来。他高举长矛,迎向巨龙,那龙怒涛般的来势被矛尖一点金光阻住,龙气同时缠住战矛,谁也别想妄动分毫。

却有两道寒光趁势袭来,一左一右,迅捷无伦,抹过弃天帝脖颈,纵有气场护身,弃天帝依然见血,再添新伤。

弃天帝空着的那只手隔空一抓,就将素还真擒在手里。颈骨剧痛,几被捏碎,素还真却不见怯意,刀剑在手,直向弃天帝肩颈斩下。

“逼我杀你吗?”弃天帝掌风一扬,将素还真推飞开去,再赞掌力,血花飞溅,刀剑脱手。

他道:“我不杀你,你不是素还真。”

刀剑飞出一半,又各自受到召唤一般落回“素还真”手里。刀是狂月九霄,剑是痴水沧浪,他们的主人只有一个名字:刀狂剑痴叶小钗!

化作素还真的叶小钗左手提刀,右手执剑,盘膝而起,背后现出卍字金轮,正是佛门密式般若忏。

“太浅。”佛门密式落在弃天帝眼里却与小儿玩耍无异,他只以一手御住,再要反击,另一只手却感矛尖一沉。

只闻那骨龙狂啸一声,张口咬下,弃天帝振力一击,战矛刺透龙骨的同时,他亦被龙口吞没。

 “胜负真的分晓了吗,我看未必啊。”翠环山上,素还真亦凝视着那方风起云涌。他不是弃天帝,相隔遥远,看不见那处战事进展,只能从弃天帝面色上窥得一二,作出判断。

弃天帝面上既无得色,也不见忧心,实则是全无表情,但迟迟不语就已足够证明战事的发展并不如他所预料的那般轻松易与。

素还真浅浅一笑,道:“所以我说了,苦境并非无人啊。你眼高于顶,目下无尘,自然看不到,岂不闻我们这里有句俗话,叫做‘蚁多咬死象’,你看不入眼的这些人,并不会任人宰割的。”

“不差。”弃天帝道,“想不到一条龙会甘愿被卑微的人类利用作诱饵,即便是条死龙,它也足够堕落了。”

“那不叫堕落。”

“哦?”

“真正的傲骨,非是将自己包装得高高在上,而是懂得坚守底线。”素还真道。

弃天帝不置可否,只问:“你一开始就算好了那条龙会助你?”

“我算不到。”

“如果它不出现,就凭你说的那些蚂蚁,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有丝毫胜算。”弃天帝说。

“是啊。”素还真点头,“所以我只能赌赌看,毕竟他的仇人不止九章伏藏一个。”

“的确是步好棋。”弃天帝道,“可这样的棋,你手里又能有多少呢?”

素还真不说话了。云渡山方向,黑云渐渐压过了佛光。弃天帝伸手一指:“一个空有龙心的小娃娃,一个离了龙心的空壳,你觉得他们能有多少胜算?”

素还真垂下眼来,淡淡道:“你所谓的胜算若是只包括实力的估量,那就该小心了。”

“决心吗?”弃天帝漠视道,“光有决心不够,再大的决心也需要足够的实力作支撑,否则毫无意义。”

“你说得对。”素还真道,“可你知道吗,致胜的要素除了实力和决心,还有一些别的,比如……”

说话间,云渡山那几乎被黑云压平的山头一侧又现金光一抹,在层层叠叠的死气里绽出千瓣莲华。另一侧,风卷云流,吹得黑云几欲散去,却是那狂人运出了天地无极起手式。

“莲华圣路开天光!”

“天地无极!”

极招将至,弃天帝背生双翼,飞上半空,双掌平伸,左手御住莲华圣力,右手接住天地无极,笑道:“招是好招,可惜了,一个空有意境,根基不足,一个根基有了,招式却只得皮毛,浪费。”双掌一推,便要将两人之力反弹回去。

就在此时,只闻那浑身浴血的小和尚高声唤道:“业途灵!”

“仙仔,来了!”一个声音立刻呼应。与此同时,天空中,黑云之上现出一道卍字法印,金光压顶,朝那黑云直压下来。弃天帝待要因应,却感手脚不受控制,低头一看,千道佛光自云渡山中放出,真言缀成锁链,将他牢牢缚住。

天顶卍字压下,黑云砰然碎散,卍字法印压在弃天帝头顶,似一副枷锁,将他紧紧箍住。山下梵唱声大作,声声入耳,皆是解脱,弃天帝全然无视,只问:“此招何名?”

怀真双手合十,眉目清朗。

“佛言枷锁。”

“致胜的要素除了实力和决心,还有一些别的,比如,天时、地利、人和。” 



评论(27)
热度(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问西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