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四十三】放下


琉璃仙境里大小术法屏障星罗棋布,都是素还真备下因应不时之需的,比如现在,两人站在园中交谈,相隔不远的厅堂中耳力再好的人也一字难闻。

紫荆衣对墨尘音这种作派十分不满,金鎏影倒是还好,向那边看了两眼,便转而向照世明灯详细询问起黑暗道发生的事。

那头素还真对墨尘音道:“这里就可以了,道长有话但说无妨。”

墨尘音不疑有他,放心说道:“那我就开门见山了。此番六祸苍龙脱出无量周天阵,是我有心之下的失误。”

“这……”素还真微微一愣,“却是为何?”

墨尘音见素还真虽然有些讶异,却不显得多么震惊,便道:“看来素贤人早就考虑过四奇之中存有内鬼的可能性了。”

“‘内鬼’不至于。”素还真道,“劣者略通阵法一道,此前我观视过无量周天阵的残余阵力,也亲身入过天荒山中原有大阵,自忖两者阵力应不致相斥到引发反冲,因此稍感疑惑罢了。”

墨尘音点头道:“你的推测不错,这两道阵力原理实则大有相通之处,稍加引导就能完美融合,是我在过程中做了手脚。”

素还真不解道:“敢问道长是何缘故?”

墨尘音道:“我曾独自去过不老城,与六祸苍龙有过一次会面。”他说到这里顿了顿,见素还真只是认真聆听,并无多余表现,便又接着道,“此龙心思深沉,非是池中之物,但至少表面上是个很讲道理、好打交道的人物。他言及自己本被困在天荒山中,一日忽被不明力量拉扯进时空夹缝,在其中漂流了不知多久,至今才找到回归的机会。”

素还真道:“这与人形师所述倒是吻合,想来人形师不遗余力推动时空裂隙的开启,就是为了迎回六祸苍龙。”

“应是如此。”墨尘音道,“他向我询问了一番当今天下局势,听说四境之中已有两境因地气流失而化为死地,苦境也岌岌可危,便主动提出要往两境一行。”

素还真略感意外:“这是为何,莫非他有能恢复地气的法子?”

墨尘音道:“我也这么问他,他只说试试才知。据他所言,上古巨龙之力与导致地气流失的混沌之响本是同源,若是所料不差,真龙之力或可抵消混沌之响的作用。”

素还真动容道:“我曾听一页书前辈提起,昔年灭境曾有传闻说梵天乃是龙心脱胎,若然为真,前辈的佛言枷锁能锁住苦境地气,莫非也与龙气有关?如若此法当真可行,对四境来说当是一个最好的消息。”

“是啊。”墨尘音点头,“所以我与他商议,我借机在阵中留一破绽,放他脱出,他去道境尝试恢复地气。若然此行失败,道境崩毁,以他本事也能脱身,留下灭境也还有一线希望。”

素还真道:“道长这个赌注,却是将整个道境都押进去了。”

墨尘音道:“苍他们着手恢复地气这么多年,如有成效应该早有知会,可见并无进展,如今也不知是何状况。道境大地,最多只能算是苟延残喘,若能验证六祸苍龙所言方法确实有效,对苦、集两境生民乃是一大幸事,若是无效,顶多只是让道境变得更糟糕一点罢了。若这算是赌,我这赌注押得可是够节省的。”

素还真道:“道长高义,劣者铭感。却不知因何要将此事瞒着金、紫二位道长?”

墨尘音遥遥望了一眼厅堂中的金鎏影和紫荆衣,垂眸道:“此事我谁也没说,只因玄宗四奇,早不如表面上看起来那般勠力同心。”

素还真听他此言,心知话题沉重,此时并不适合插嘴,只静等下文。墨尘音接着说道:“此番阵破,虽是我有心插柳,但在引导阵力反冲的过程中,却无意中发现了阵中另有一道将现未现的裂痕。我不想凭此作出任何臆测,说出来只是希望能给素贤人提个醒,在接下来苦境要面临的风波中,玄宗四奇恐怕难以担当重任了。”

素还真沉默良久,叹息道:“玄宗之事,劣者无置喙余地。四奇已襄助苦境太多,此情永铭于心。”

“苦境接纳道境流民,该是墨尘音要说谢才对。”墨尘音笑道,说完又问,“可确定赭杉军是跟着六祸苍龙去了道境?”

素还真答道:“不能确定,但种种迹象显示应是如此。”

“好,我知道了。”墨尘音道,“龙气之事暂不宜宣扬,一切待六祸苍龙归来再说。至于六祸苍龙如此热心于此事的背后是否还存有其他盘算,我会继续关注,素还真你也须留心。”

“劣者知晓。”素还真点头。两人于是回到众人之中,素还真再次谢过玄宗四奇的鼎力相助,墨尘音说要寻赭杉军下落,与金紫二人一并先行告辞了。

屈世途送走他们,转回来见素还真捧着茶杯,若有所思,终于忍不住问出了打一见面就想问的那个问题:“素还真啊,听说走出来一个什么魔神仔,要向你挑战,这怎么回事,会有危险吗?”

“不是他向我挑战,是他要我向他挑战。”素还真喝了一口茶,”危险,十分危险。”

屈世途急道:“那怎么办?听说那是个杀人无算的家伙,你你你……哦对了你是素还真,想必心里已经有谱了吧,哈哈哈哈……”

素还真叹了口气,面色凝重下来,摇头道:“这一次,素某当真没谱。”

“这这这……”屈世途见他这脸色就知不是谦虚客套,一时讷讷说不出话来。素还真严肃地望向在座众人:“弃天帝之事,想必你们都听说了。我原想该先知己知彼,总能想出对策,但阴差阳错苍龙已离开天荒山,再寻天策真龙恐怕来不及,他之底细一时探不到了。弃天帝此人实力深不可测,我等加起来也未必是他对手,加之喜怒无常,心性成谜,恐怕会是至今为止最难对付的敌人。”

八趾麒麟嗤笑一声:“就算是敌人,那也是你的敌人,别人指名要你,可别把我们一道绑上。”

素还真道:“若只是我的敌人,我认输便是,可若我轻易认输,却不知他还会做出何种事来。”他站起身来,双手抱拳,向在座诸人诚挚一礼,“为今之计,只能襄请诸位助我一阵了。”

莫召奴起身扶住他:“三哥言重了,有何计划但说无妨。”

素还真依次看过叶小钗、屈世途、八趾麒麟、照世明灯,目光停在玄真君身上——在场众人唯有玄真君与他非亲非故,是彻底没有义务被牵扯进来的。

但见玄真君毫不迟疑地点头道:“全力配合。”

素还真提醒道:“此役凶险难料,恐有性命之危。”

玄真君道:“自然清楚。素还真,说你的计划吧。”

素还真于是道了谢,将心中谋算说与众人听了,让众人先在琉璃仙境住下,又单独唤住屈世途道:“好友,有一事非你不可,还要偏劳好友。”

屈世途听他布置了许多,唯独不见有自己什么事,正蔫蔫地无所适从,一听有活派给他,心里登时激动,面上却露出退缩之态道:“素还真啊,你交给我的都没有好事,我能不能不听?”

素还真道:“能者多劳,我交给你的自然是最重要的事,好友当真不听?”

屈世途于是半推半就地听完了素还真的吩咐,又听素还真问道:“我的剑如今在谁那里?”

当日汗青编外,素还真让照世明灯将紫虹神剑和凤流剑带回琉璃仙境,本是话里藏话,也晓得双剑未必还在照世明灯那里,若在慈郎处,想必也早已归还他了。这一问,果然就见仍坐在桌边的八趾麒麟扔出来一把剑,素还真接过一看,正是他的紫虹神剑,便问:“凤流剑呢?”

八趾麒麟道:“管那么多!我徒弟的剑,当师父的帮他收着,有问题?”

素还真默默看他一会儿,道:“没问题。现下无事,我去看看那几盏灯。”

八趾麒麟和屈世途眼皮皆是一跳,只听渐行渐远的素还真边走边道:“一线生机,究竟是谁的一线生机呢?”两人对望一眼,都在彼此眼神中看出了这样一句话:想避的避不过,该来的总会来。双双叹了一口气,不去想这件事了。

 

云鼓雷峰,殊印塔塔门逾百年再度开启。

殊印塔乃是一座九层实心佛塔,尘封的石门之后便是盘旋而上的阶梯,一直上到顶层,只见可容二三十人站立的空间中,除中央地面上一个淡金卍字法印,再无一物惹眼。

无惑渡迷道:“殊印塔缔印留招便在此处,此中留有古往今来众多高僧招式,有缘一见是你的造化。”

那狂人冷哼一声,并不言语。怀真道:“有劳僧老带路。”无惑渡迷别开脸去,怀真将之理解为你们自便,便对那狂人道:“你且去一试。”

那人对无惑渡迷不假辞色,对怀真倒是言听计从,闻言便上前几步,站到法印之上。他一站定,原本蒙尘暗淡的法印忽尔强光大作,他闭眼,再睁开,已不见四周塔壁,也没了无惑渡迷和怀真二人身影,似是进入了一个独立的空间。

这空间万籁俱寂,满目空茫,只有脚下变得巨大的卍字法印在缓缓转动,发出淡金色光芒。渐渐地,脚下法印似乎停止了转动,而在转的变成了他自己。

他只觉周身飞速旋转,骨架都似要散离,忽闻“咚”的一声钟响,心头一震,六识回转,再看周围,虚空中浮现密密麻麻的阿罗汉像,持诸般法器,作各种姿态,有满面堆笑,有怒目圆睁,将他围了个密不透风。

头顶一道佛光照下,中有金雨纷飞,一个庄严声音问道:“缔印者谁?”

他道:“百世经纶一页书。”

那声音道:“一页书已有留招在此,无须再次缔印。”

他道:“我要验证。”

“可。”

语毕,佛光敛去,佛像散尽,两道掌力自虚空中一左一右,同时劈来,一者雄浑如巨浪翻涌,一者绵密如云起成涛。他双掌平举,分向左右推出,真气汇聚掌上,去接那两道气劲。

谁知掌劲入体,竟是异象陡生。澎湃的佛门真力冲入他经脉之中,胸口如是我斩所化光团感应到这股熟悉佛气,绽出耀眼光芒,牵引着佛气,将之导入周天循环,那被弃天帝刺穿的血洞竟缓缓闭合了起来。

他惊异道:“这是?!”

只闻虚空中再起声响,这回却是十分熟悉的高亢声音,声如钟磬,一字字道:“百世经纶一页书于殊印塔留招缔印——天浪贯右·地云行左·天地无极!”

这殊印塔中缔印留招,竟是一页书为练就佛言枷锁而自废根基的那一门绝学!

这一声后,所有的光都消失了,他心神一定,发现自己又回到了殊印塔中。适才一幕,尚不及细细思量,他张开手掌,便见双手掌心各自多出一个梵字金印。

无惑渡迷眼见这番景象,登时大怒:“狂徒,竟敢私自取走殊印塔留招!还不速速归还!”

他仍望着双手,仿佛全未听到无惑渡迷的声音。一个稚嫩却沉稳的童音响起道:“无惑僧老还请暂息雷霆,怀真借取天地无极根基一用,假以时日,一页书定当亲自归还。”

他似听到了什么关键词,蓦然回头,紧紧盯着那小和尚。只闻小和尚又道:“悟僧在殊印塔受戒三月,如今期满,还请僧老容我带他回寺。”

恍惚间,他忆起谁跟他说过,能从云鼓雷峰带走某个人,便是百世经纶一页书。他茫然踏前一步,望定那小和尚的双眼中满是彷徨和挣扎,迟疑着开口道:“你是……”

小和尚笑道:“我是怀真,非是百世经纶一页书。”


评论(19)
热度(8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问西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