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吾名弃天帝。”万圣岩至云鼓雷峰的半路上,不世魔神漠然看着不远处那个染血的身影,非是俯视,也不见傲然。众生原本就都在他脚下,本是寻常。

那人嘴角淌血,被洞穿的胸口亦不住涌出血来,他以单手压住那血洞,再问:“何谓龙心?”

半粒金珠在弃天帝掌心中缓缓旋转,释出稍显暗淡的光华,弃天帝道:“你,就是龙心。”

狂者怒道:“我是百世经纶一页书!”

弃天帝道:“我不知道什么百世经纶一页书,在我眼里,你就是龙心。”

那狂人哈哈一笑,拄着如是我斩奋力站起,一双发红怒目锁死弃天帝:“若我是龙心,龙心离体,我就该死了。你看,我死了吗?”

“的确奇怪。”弃天帝端详着他,“也许除了龙心,你身上还有点别的什么。”他的目光落到那把造型奇特的剑上,微微一顿,“这是……”

穿心而不死,已是怪异,却在此时,更加诡异的一幕发生了。只见那人忽然倒提剑柄,将那把金色长剑对准了自己心口,毫不犹豫地刺了下去。这变故来得突然,饶是弃天帝也觉出了一丝兴味,不动声色地旁观着这一幕。但见那剑锋入体,却不见剑尖自背心穿出,剑身一寸寸没进那人心口,化作一团金色光雾,填满了心脏的位置。

“佛气、龙气、混沌之力,以之取代龙心,好盘算。”弃天帝流露出一丝欣赏之意,又道,“但你本体仍是龙心,这些东西并不能助你支撑多久。”说着,他将手中龙心化成的半粒金珠略微抬高了一些,“勉力撑持,是准备来抢回龙心吗?”

那狂人冷冰冰地扫过那半颗带血的珠子,斩钉截铁道:“既是我的东西,我早晚会找你要回。现在还有他事待办,不奉陪了!”说完竟是毫不恋战,化光就走,目标仍是云鼓雷峰。

弃天帝收起龙心,面上又露出那种并不透进眼底的笑容,淡淡道:“百世经纶一页书吗,这个名字,我记下了。”

 

“一页书身死之后,佛骨化散入云渡山草木之中,为龙心牵引,辗转汇聚至地底,为地气锻造十二载,成了一把罕世神兵。”云鼓雷峰一间禅室内,雷峰佛首帝如来一身金色法袍,慈眉善目地向着对坐一个小和尚说道,“一步莲华与我关注此事已久,此前云渡山地气动荡,我们便已做好迎接神兵出世的准备。未曾想到,一同现世的竟然不止神兵,还有龙心。”

小和尚道:“昔日灭境传闻,数千年前曾有一道金光穿过狭道天关,飞入灭境。后来梵天出世,天生自带金色光耀,并有龙气护身,灭境儒圣皆称梵天乃是龙心脱胎,生就不凡。”

“再之后灭境变故,众儒圣送梵天入苦境,梵天择地而居,选了云渡山。”帝如来微笑着问那小和尚,“可是因龙心之故?”

小和尚道:“梵天不知云渡山有龙心,但想来冥冥中应有牵绊。云渡山下地气尤为不稳,或也因龙心之故。如今半粒龙心化作人形,未知是福是祸。”

帝如来道:“祸福相依,皆是因果,佛友心忧苍生,想得多了。”

小和尚合十道:“佛首所言极是。然而总有些事,是没法不执着的。”

帝如来眉头一动,忽尔微笑道:“便是佛友不执著,因果也已找上门来了。”说罢略略扬声,以内力将声音远远送出,“传我佛旨,不得为难山下来人。庄严殿,接引此人上山。”

话音落下,无惑渡迷化光就到,立于门外怒喝道:“佛首,此等妖物岂可放入雷峰!”

帝如来道:“僧老息怒。僧老知晓此人来历,又何必如此大动肝火呢?”

无惑渡迷道:“他身上邪气之重,佛首难道没有感觉吗?不管他是不是来自云渡山,是不是自称一页书,这般妖邪之物要入云鼓雷峰,殊印塔绝不容许!”

帝如来道:“僧老,你之分别心过重了。此事我已下佛旨,不得有异议,你若有其他看法,事后再来与我论说吧。”

佛旨在前,无惑渡迷敢怒不敢言,只能咬牙再唤一声:“佛首!”见帝如来不欲多言的样子,只得暂时压下愤懑,转身就走。

走出两步,却闻身后一个稚嫩童声唤道:“无惑僧老留步。”他一回头,便见那与帝如来对坐的小和尚站起身来,快步跟上,笑盈盈仰头看他道,“此前承蒙无惑僧老出手相助,解素还真逼命之危,怀真在此代素还真谢过僧老。”说着合十一礼,貌极诚挚。

无惑渡迷望着那颗光秃秃的小脑袋,一时竟不知该如何作答。他掌殊印塔,自是雷峰高层,却也是不久前才得知梵天转世为一稚子的事情。此事帝如来早已知情,万圣岩那边大日殿圣尊者一步莲华和即导师善法天子都知晓内情,雷峰这里帝如来却是绝口不提,殊印塔庄严殿明慧殿都被蒙在鼓里,对此他自是少不了腹诽。

可一码归一码,这个小小的一页书……不对,现在应该叫“怀真”,他是真拿他没办法。若是当初那个口口声声笑尽英雄的一页书,无惑渡迷自忖是不怎么将他当回事的,可一页书变成这个样子,对着他甜甜一笑,认认真真合十行礼,无惑渡迷顿时如坐针毡。

冷哼一声拂袖就走?不太对……答上一句“不用谢,举手之劳”?更不对……但也总不能杵在这儿发呆……无惑渡迷竟觉得这阵比雷峰百年一度的魔考大关还难闯,原地挣扎了半天,最后取了个折中的方案。

他哼了一声,勉勉强强答了句“不必”,别扭地拂了拂袖子,转身又要走。谁知道那小和尚竟十分没眼色地跟了上来,一边跟一边道:“山下那位是我的朋友,怀真亦不愿让佛首和僧老为难,这便随僧老下山去见他吧。”

无惑渡迷憋了半天,憋出来一声“哦”,心道:你要下去就下去,为什么要跟我一道?我又是几时说过要下山了?可事已至此,他也不好半途说“本座有事失陪”,只好让那小和尚亦步亦趋地跟着,一路走到了扫禅山门。

山门外,庄严殿耘机补禅、蘅芷无劫两位修者正奉佛旨接引那狂人入山,见无惑渡迷出来,两人恭敬合十,口称“僧老”,退至一旁。

殊印塔掌刑,在云鼓雷峰地位极高,便是帝如来见了他都要礼遇三分,其余僧侣的恭敬姿态对无惑渡迷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他就像没见到两人一般,径直走到那狂人面前,斥道:“大胆狂徒,云鼓雷峰岂是你说进就能进的地方?你这一身邪气洗干净之前,殊印塔不准你越雷池半步!”

那狂人听到“殊印塔”三字,目光一凝:“你说殊印塔?”

无惑渡迷听他语气不善,暗自提防道:“如何?”

那狂人道:“放人!”

“什么?”

“放人!”

这人语态张狂,无惑渡迷一开始没反应过来他在说什么,又问了一遍,这才回过神来,登时火起:“你来云鼓雷峰,就是要向我殊印塔讨人?殊印塔刑囚之人皆是犯下重律的罪僧,岂是你能讨保得了的!”

那狂人道:“非是讨保,我要你——放人!”随着字音落下,他身上狂气大作,五指成爪横于胸前,虽是手中无剑,却也战意毕现。

无惑渡迷几曾怕过挑衅,毋宁说正中下怀,当即怒喝一声:“大胆狂徒敢在雷峰放肆!”刑煞之气亦已冲天而起。

两人皆是战意贲张,战事眼见一触即发,此时却见一人款款走来,步入两人之间,站定道:“且慢。”

无惑渡迷见是那怀真小和尚,气焰顿时矮了一截,勉强撑住颜面,喝道:“让开!此人挑衅殊印塔,本座今日就教会他何谓知难而退!”

那狂人看到怀真从无惑渡迷身后走出,却是愣了一下,狂态毕现的面容上多了一丝迷惑。他默默不语地观察了那小和尚许久,才问道:“你是何人?”

小和尚合十道:“阿弥陀佛,贫僧怀真。适才这位大师言道要雷峰放人,敢问所言之人与大师是何关系?”

那狂人道:“并无关系。”

小和尚道:“若无关系,大师为何独独要他一人?”

那狂人道:“有人对我说,若我真是百世经纶一页书,就能带此人出云鼓雷峰。”

“原来如此。”小和尚道,“我知晓你要找的是何人了。”

“何人?”

“悟僧痴迷。”

那狂人大笑:“哈,果然是个痴迷之人!”

小和尚道:“你所求不在此人,而在证明自己是百世经纶一页书。”

“有何不同?”

“要证明你是一页书,无须强要殊印塔放人,这云鼓雷峰之中,自有可验证之法。”

那狂人头一次听说这个,疑道:“何种方法?”

小和尚转向无惑渡迷道:“无惑僧老,怀真有一不情之请。”

无惑渡迷听他们你一言我一语说了半天,心里想着一页书不是你吗,他一个龙心化形的妖物,怎么也敢觉得自己是一页书,还不当场给他戳破了留着过年吗?接着就听小和尚对自己说话,顺口问了句:“何事?”

小和尚微微笑道:“还请僧老开殊印塔,让这位大师进入一试。”

“什么?!”无惑渡迷惊怒交加,“你要本座开殊印塔,放这个妖物进去?!”

小和尚笑道:“怀真亦知晓殊印塔乃雷峰重地,轻易不可让外人擅入,可这位大师既自称百世经纶一页书,便也是殊印塔中留招之人,算不得外人才是。”

无惑渡迷简直要被气糊涂了,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你我都心知肚明他根本不是一页书,还搞得这么复杂,开殊印塔以留招相试?你自己试一试不行吗?

不对,试什么试,有什么好试的,再试他也成不了一页书啊!

无惑渡迷瞪着怀真,后者脸上挂着一成不变的微笑,无惑渡迷在心里咆哮了半天,最终还是一振袍袖,耷拉着脸道:“随本座来!”临走之前还不忘狠狠瞪了那狂人一眼,“雷峰之中,任何人胆敢撒野,绝不轻饶!”

那狂人冷哼一声,却不看他,只目不转睛盯着怀真背影,一路入了云鼓雷峰。

 

素还真自魔域回返,一踏进琉璃仙境,便见厅堂之中十分热闹。叶小钗第一个看到他,屈世途迎出来,见到他身边的莫召奴,连连问候。莫召奴与屈世途一同步入厅堂,捧了一杯茶慢慢喝着,素还真走进来,对叶小钗点了点头,看向照世明灯和玄真君道:“二位辛苦了。”

照世明灯道:“若你说的是你不在期间,那确实是辛苦了。若说这次往返黑暗道,自家出事情,跑跑腿总是应该的。”

素还真笑道:“慈郎说笑。此番能顺利脱出汗青编,还要多谢慈郎奔波劳顿。原本素某有许多话想与慈郎慢慢说,但现在……”他无奈地抬了抬眉毛,摊了摊手,“事情实在有点多,又只好先搁下了。”

照世明灯道:“先说正事吧。天荒山脉的事我已听说了,黑暗道我查探过,确有龙气迹象,与之前所见的天策真龙又有不同,应是你们说的六祸苍龙。”

素还真道:“看来苍龙果然经由黑暗道去了道境,慈郎没有设法追踪吗?”

无尽黑暗道,千古一人行。对于黑暗道的种种,照世明灯再熟悉没有,通常来讲,不可能有人能绕过照世明灯的感知,在黑暗道来去自如。可照世明灯却摇了摇头道:“试过了,不行。黑暗道自道境一侧封死了,便是我也无法以任何形式通过。”

“嗯……”素还真沉思,“六祸苍龙前往道境,究竟有何意图?”

“反正都去道境了,有何意图让留在道境的那几个操烦就好了——当然前提是他们还活着。”自仙境内中传出一个清越声音说道。众人一看,就见玄宗四奇其中三位自内步出,紫荆衣与金鎏影看上去精神尚可,墨尘音面色还有些苍白。

素还真引他们坐下,关心道:“三位恢复得如何?”

紫荆衣本也没什么事,就懒得答,金鎏影点了点头:“素贤人的金丹效果不凡。”

墨尘音道:“我也无碍了。适才听素贤人提起六祸苍龙,墨尘音有几句话,借一步说。”他又站起来,对素还真做了一个“请”的手势。

紫荆衣奇道:“什么话不能在这里讲,还要单独说悄悄话?”金鎏影亦面露疑色地望过来。墨尘音只作不见,固执地相请素还真,素还真见状,心知必是要事,便向众人告了失陪,与墨尘音一同向园中走去。




======

写团子书太有趣了,忍不住又调戏了一下无惑僧老,这个看起来就像是怼天怼地但是会对小孩没辙的那一类人吧2333

悠然聊骚的好日子最多还有两更就到头了,珍惜一下~


评论(34)
热度(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问西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