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来到天荒山外不远处,素还真就已隐隐察觉不对。据他被禁在黜天窗时自汗青编太尉处获知的讯息显示,天荒山应有玄宗四奇以阵法压制六祸苍龙,玄宗阵法素还真并未亲眼见过,但可想而知,要能压制真龙,此阵规模必不能小,而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大阵,其阵力波动是不可能在这般距离还全无感应的。

素还真加快速度,飞进天荒山中。

头一次来,天荒山脉有禁制,他无法直接以遁光入山。第二次来,沿路盘算着心事,也是运上轻功走进去的。这还是他第一回从天而降,径直落在不老城内。

情势有异,素还真也顾不上礼数,放出神识飞快地在不老城中扫过一遍,一探之下,别说苍龙这般存在,就连人形师的踪迹也未能查知。素还真心知不妙,又化遁光出了天荒山,急急搜寻,在三处山头上找到了玄宗四奇的其中三人。

三人皆昏迷不醒,素还真一一查验过伤势,发现三人皆有受阵力反冲之象,尤以其中一人最为严重。素还真与四奇曾打过一次照面,识得这受伤最重的乃是四奇之中的墨尘音,其余两位则是金鎏影和紫荆衣,却独独不见四奇之首赭杉军。

素还真为他们三人一一灌入真气,简单调理他们体内气机,不多时,伤势最轻的紫荆衣苏醒过来。

素还真安顿好另两人,问紫荆衣:“敢问前辈,此地发生何事?”

紫荆衣看过金鎏影和墨尘音的状况,才摇头道:“你问我,我也只能说不清楚。无量周天阵从未出现过反噬之象,待我反应过来时已被阵力冲晕过去,至今方醒。我还想问你六祸苍龙如何了呢。”

素还真道:“已不在天荒山中。”

紫荆衣蹙眉,神色间尽是不解,他原本执着一把羽扇,如今也不知失落在何处,环抱双臂沉思半晌,道:“思来想去,周天阵会生异,只可能是因墨尘音将天荒山脉中原本残余的大阵之力导入了阵中。啧,我这个小师弟最是精研阵法,结果淹死的总是会水的,还把我们一道拖下了水……”

素还真道:“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天荒山中大阵劣者也曾见识过,其阵力与天地自然相合,想来与道家阵法应不存在明显冲突才对。墨尘音前辈会思及导阵力入无量周天阵,想必也有此考量,为何会出差错,其中关窍或许还有待查证。”

“不论原因为何,结果就是这样。”紫荆衣一摊手,“如今六祸苍龙去向不明,我等的任务也算失败了……咦,怎么不见赭杉军?”

“我来之时已不见奇峰道眉。”素还真道,“想来六祸苍龙要走,并没有挟持人质的需要,赭杉军前辈不在,说不定是尾随六祸苍龙而去了。”

“我来看看。”紫荆衣道。四奇同修,彼此之间有特殊感应联系,他闭目凝神,试着感知赭杉军下落。素还真在旁观视,只见他神色渐趋凝重,过了一会儿睁开眼来,摇头道:“不行,找不到。”

素还真问:“可知原因?”

“若不是他自行阻断感应,就是……他人不在苦境。”

紫荆衣说这个推测的时候显得颇为犹豫,赭杉军若当真不在苦境,又会在哪里?对此素还真也给不出答案。如今天荒山苍龙已去,留在此处已没了意义,他与紫荆衣一商量,决定先将昏迷中的两人带回琉璃仙境,交由玄真君看顾。

回到琉璃仙境,却不见玄真君,连照世明灯也不在。八趾麒麟一个人等在仙境里,见了素还真,便转告黑暗道出了状况,照世明灯与玄真君一同前往查看了。

素还真问清照世明灯离开的时间,再将紫荆衣所述无量周天阵出问题的时间与之对照,心下已有了猜测。他与紫荆衣对视一眼,同时想到了一个可能性——赭杉军若是尾随六祸苍龙而去,人又不在苦境,莫非是经由黑暗道去往了道境?

两人皆感大有可能,但缘由呢?玄宗六弦留在道境着手恢复地气一事,与前来苦境的四奇之间已多年没有联系,道境如今的状况就连四奇也不得而知。如今苍龙出山,又有何事需要前往道境一行?

几人思来想去,并无结论,素还真安置好三人,出来与仍是屈世途打扮的八趾麒麟稍作交待,便又要离开琉璃仙境。

八趾麒麟唤住他道:“从汗青编出来这么久,也没听你问起谈无欲去了哪里,这么放心?”

素还真停下脚步:“说到这个,你还没说过这身打扮究竟什么意思。”

八趾麒麟眼一瞪:“素还真,你这转移话题的功夫越来越糙了!”

素还真道:“谈无欲去了哪里,等他回来我自会向他本人询问,你还是先说说自己的事吧。”

八趾麒麟嗤笑一声:“你倒是不怕他回不来。”

素还真道:“他若回不来,他要做的事就失败了,而我从不怀疑谈无欲对成功的执着。”

八趾麒麟觉得再跟素还真说下去他会莫名其妙被气死,“哼”了一声,索性扭头不理了。素还真却还没打算放过他:“那么,我的问题呢?”

八趾麒麟怒道:“你不是聪明绝顶?自己猜去!”

素还真又问:“那四盏灯究竟代表了什么?事到如今,可以告诉我了吧?”

八趾麒麟道:“留着问你的好师弟去!”

当日他们有约在先,只要素还真治好谈无欲的伤,八趾麒麟就把实情对他和盘托出。可谁都知道这约定根本是一纸空文,八趾麒麟避而不谈,素还真没时间与他消磨,便也不再多作纠缠,转身向门外走去。

八趾麒麟问道:“哪儿去?”

“魔域。”素还真边走边说,“一会天魔。”

 

此时的万圣岩,七重台上,自称一页书的狂人已打坐数日。他身后一方山壁,壁上以遒劲笔法刻着四行字:有枯有荣,有生有死,死既必然,生何以为。

七重台下,大日殿圣尊者一步莲华静静伫立,面朝着那人背后山壁上的刻字,维持着漫长的沉默。

那狂人忽然开口道:“一步莲华,这几个字,你看了这么多时日,看出什么了?”

“我所看者,并不是字。”一步莲华手拈白玉天珠,温言道。他双目如常轻阖,并未睁开,说未“看字”倒真是不假。

那人却似毫不在意他那双眼睛是闭着的还是睁开的,只问:“那你在看什么?”

一步莲华道:“我看字,字看我,我看我,三者之间有何区别?”

“并无区别。”

一步莲华却道:“自有区别。”

“区别何在?”

一步莲华道:“我看字,相由我生。字看我,我由相生。我看我,相我不存,而万法生。”

“既是相我不存,万法生不生,你如何知道?”

“我不知道。”

“说来说去,都是废言。”那人嗤道。

“你是谁,你可知道?”一步莲华问他。

那狂人道:“我是百世经纶一页书。”

一步莲华又问:“若我说你不是百世经纶一页书,你还是你吗?”

那人道:“我自然是我。”

“那你又何必是百世经纶一页书?”

“哈,好个相我不存!”那人大笑。

一步莲华道:“数年前,也有一人在此面壁,你可知他看到了什么?”

“看到了什么?”

“痴迷。”

“哦,又是个勘不破的。”

“你可知此人如今何在?”

“一步莲华,你太喜欢提问了。”那人不耐烦了,“要讲便讲,何必啰嗦!”

一步莲华道:“此人如今在云鼓雷峰,因犯一事,被殊印塔所禁。”

“与我何干?”

“你若是一页书,应可带他出云鼓雷峰。”一步莲华说道。

那人又是一哂:“想让我去云鼓雷峰救人就直说,何必拐弯抹角?”

一步莲华道:“非是救人,而是了一段缘法。”

“救人或是了缘法,皆是相。”那人讥讽道,“一步莲华,你着相了。”

一步莲华点头:“我本在相中。”

那人哈哈大笑:“你在相中,又何来相我不存!一步莲华,点化别人之前,先点化自己如何?”说完化作一道金光,出万圣岩而去。

一步莲华手拈法指,面朝石壁,仍是那般庄严面貌,对着空无一人的高台淡淡道:“相我不存,便是大解脱。一步莲华天命在身,尚不得解脱,便只好着相了。”说完再度望向那壁上留字,眉目舒展,微笑道,“一页书,我等你回万圣岩。”

 


【四十二】来历


那道金光离开万圣岩,往云鼓雷峰飞去,行至半路,忽遇弥天威压兜头罩下,金光去路被阻,落地化作人形,怒道:“何人拦路?!”

“找到你了。”虚无之中走来一人,与他一般黑衣墨发,正是弃天帝。

“你是何人,找我何事?”狂人知晓来者不善,翻掌间如是我斩已在手中。

弃天帝微微笑道:“半粒龙心,漏网之鱼,你说,我找你何事呢?”

话音未落,无形之气已穿透那人胸膛,带出的血柱如箭,接连射穿了那人身后数棵大树。

“龙心,归我了。”半粒闪耀着金色光华的珠子落在弃天帝掌心之中。那人这才喷出一口血来,捂住胸口,单膝点地,以如是我斩支撑住身体,奋力道:“你……究竟是谁!”

“我啊……”永恒时间中,虚影问谈无欲,“在你看来,我是什么呢?”

“你不是神。”谈无欲目光如刀,言语亦如刀,剖开他云遮雾罩的表象,直指掩于其下的真实。

“哦?”虚影问道,“你如何知晓我不是神?”

谈无欲道:“合理分析。姑射女神的分身自由来去苦境,从未听说因此出现过时空裂隙,可见若真是神,弄一两个分身化体来往于他们所造出的世界,并不需要通过什么特别的仪式。而你呢,引我进入梦境,让我知晓毁灭的未来和永恒时间的存在,引导我设法开启时空裂隙,借机前往苦境。这般煞费心机才能送一个分身去到想去的地方,若非你其实是众神之中实力最差劲的那一个,就只能‘不是神’了。”

虚影道:“有道理。”

“所以,你究竟是什么?”

虚影飘了起来,越过谈无欲,飘至他身后:“你说得不错,我的确不是神。算起来,我只是神的一个玩笑。”

谈无欲回头,便见一个白衣白发的圣洁身影出现在身后,背后缓缓展开六道洁白的羽翼。

就听他道:“天不容我,我自为王。吾名——弃天帝。”




======

周末原本不更的,昨天没写,补昨天的更新。

我知道又有童鞋要催促日月赶紧见面啦,但……无病呻吟一下,那什么,我既然写故事,必然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有主角有配角,有主线有支线,但并不意味着配角和支线可有可无,存在完全用于衬托主角或者需要给主角让道。

可以理解读者既然是来看CP同人,就更想看主角赶紧同框的心情,但作为讲故事的人,我不可能因此就心急的牺牲构架和事情发展的过程。除非我只想写两个人黏在一起谈恋爱,否则一定会涉及很多人很多事,而这些人和事最终一定会给主角带来影响,这些描述在我来说都是必要的。

个人爱好,爱情只是角色的一部分,说到底还是着落在人。人经事而历变,心境上的变化、成长是我喜欢的东西。虽然也许不能表达得很到位,但我仍然努力要写出这样的感觉。

这种心态也许不太适合写同人尤其是CP同人啦,就……感谢包容吧XD


评论(44)
热度(9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问西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