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永恒时间中,似在小寐的那道虚影慢慢睁眼,自言自语道:“素还真吗……”

“这个名字,我不希望自你口中听到。”一个声音打破了永恒时间的沉寂。虚影望向虚空中的一处,见一颗光点遥遥飞来,近至眼前,化出谈无欲的形貌,便道:“你回来了。”

“我来取这琴中之魂。”谈无欲也不与他寒暄,看向一旁的优蓝琴。优蓝琴立在那虚影身侧,其上已无天君丝。

那虚影问:“琴上双魂,哪一个是你要的?”

谈无欲头一次听说优蓝琴里还有另一道魂魄存在,不禁也是一愣,继而又很快想到其中关窍,问道:“雅瑟风流?”

“不知。”虚影一挥手,“都给你吧。”

随着他的动作,一白一黄两团光雾自优蓝琴中飘出,谈无欲取出自玉波池中摘来的莲花,那团白光便自行飘进莲花之中,黄光却是徘徊不前。谈无欲对那黄光道:“若然想回故乡看看,此莲可暂借你容身。”那黄光又犹豫了一会儿,慢腾腾飘进莲花里去了。

谈无欲收起莲花,问那虚影:“我该如何回去?”

这番回归,不似先前旅程,他不能只有意识回去,意识须先行回转身体之中,再借由时空裂隙回到原本的来处。可能容人肉身通过的时空裂隙非是那般轻易就能开启,否则也用不着他们冒着风险拨响优蓝琴。

那虚影道:“我能送你回去,却不是现在。”

“为何不能是现在?”

虚影安坐在他的王座上,淡淡道:“等吧,任何事情要发生,总是需要有一个契机。”

电光火石之间,谈无欲似是想到了什么,这个念头闪过得太快,他没能来得及捉住。他沉默片刻,对那虚影道:“这句话由你来说,实在是无稽之谈。永恒时间不存过去未来,任何契机对你来说,岂非都无异于‘现在’?”

虚影道:“不错,但你也说了,那是对我而言。”

“哦,看来我这个凡人享受不起这般优厚待遇。”谈无欲轻笑。

“等吧。”虚影道,“你的时间自有属于你的轨迹,时候到了,你会知道。”

谈无欲一弹衣袍,就地坐下,十指交叉支住下颌。这里没有任何可以倚靠的物件,他也不需要,就似那虚影一般坐在虚空中,倘若面前多张桌子,那就是最标准的谈判姿态。

他直视着那道虚影,目光比冬日冰面还要冷淡,冷冷道:“既然还有时间,那我们便来聊聊。说说看吧,你,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四十一】挑战


“好友!”密林中,剑子仙迹唤住了疏楼龙宿。龙宿斜他一眼:“剑子,汝的故事已经讲完了,三番两次阻吾,是为何故?”

剑子道:“好友啊,虽然为助素还真出汗青编劳你长途奔波,又在送他回琉璃仙境路上……呃,被耽误,但这到底也不能怪到素还真身上,你又何必执意刁难于他呢?”

“刁难?”龙宿微笑,“讲个故事而已,怎么就成刁难了?而且剑子汝是没见到,当时这位突然出现在紫龙之上,张口就是‘遗落人间的小太阳’,汝说说看,这难道是找吾来的吗?”

“呃……”剑子不知道还有这一出,一时语塞,只好问素还真,“你与他相识?”

素还真道:“不认识,但劣者曾见过他一次。”

“哦?”

“我曾在天荒山通往幽冥血海的空间裂隙中见过一些残破的影像。”素还真解释道,“可那时劣者见到的,是白衣金瞳、背生六翼、宛如天神般的模样,与眼前这魔神似的样貌却是不同,是以我也不能肯定两者到底是不是同一人。”

剑子道:“天神也好,魔神也罢,哪一个都不好惹。素还真你可记得自己曾经做过什么会招惹来这尊大神关注的事吗?”

他们在这边有问有答,倒是把那尊大神晾在了一旁,八趾麒麟紧张地来回张望,生怕那位着恼,却见弃天帝只是安静听着,并不因被忽略而显出不耐。

素还真认真思索了一番剑子的问题,摇头道:“劣者委实没有这样的印象。”

龙宿道:“汝等说完了,吾可以开始讲故事了吗?”

“龙首。”这次是素还真唤住了他,“素还真的故事确实没什么好听的,弃天帝要听的,实则也并不是故事。”

“哦?”龙宿眯起那双琥珀色的凤目,“那汝说说看,他想听的其实是什么?”

素还真看向弃天帝,见后者全无自行道来的意思,便道:“他对已死之人不感兴趣,可见故事本身并没有什么要紧。他想找的,只是一个足够强大的目标而已。”

“目标?”龙宿对这个说法不以为然,“虽然吾很不喜欢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但还是不得不提醒汝,实力高深莫测到他这个地步,即便汝们说的那些人都还活着,汝真心觉得他会将他们当作挑战的目标吗?”

素还真缓缓摇头:“自然不会。所以我说的目标,并不是他要找寻一个挑战的目标,而是,他或许希望有那么一个、或一些实力足够强的人,能将他当成挑战的目标。”说着问弃天帝道,“我说得对吗?”

弃天帝分明微微笑着,异色的双瞳中却半点情绪也无,他问素还真:“你可愿成为那个人?”

素还真道:“素某无能,如今这一身伤病,自保尚且无力,又如何能妄言向谁挑战呢。”

“一身伤病?何来的一身伤病?”

“阁下看不出素某有伤在身吗?”

弃天帝手指微微一动,一道无形气流自他指尖流出,没进素还真额心:“你看,我说没有伤吧。”

那道气流入体,素还真只感精神一阵恍惚,再凝神间,便察觉体内暗伤皆已不药而愈,骨肉俱全,被封锁的功体也自行恢复,暖热真气重新汇于丹田之中,隐隐有前所未见的充盈之象。饶是早有准备,素还真仍是暗自心惊于弃天帝这远超常人理解范围的力量,正待开口,忽闻一阵叫嚷声传入耳中,循声看去,只见一群豪侠打扮的人远远奔来,口中喊道:“素还真在这里!优蓝琴之事,你还欠我们一个解释!”

素还真眼皮一跳,大喊一声:“别过来!”剑子仙迹同时有了动作,长身而起,拂尘旋扫,却是扫向弃天帝。

可无论素还真的喝止还是剑子的动作,都慢了一步。树林间绽开明艳的血光,似一抹绚丽霞光染红了暗沉的树荫,那一二十个武林侠士尚来不及意识到发生了何事,就已化作一蓬血水,溅洒在了四周树上。

“你!……”剑子惊怒交加,古尘顷刻凝上战意。素还真高声唤道:“剑子前辈!”

剑子仙迹非是冲动无智之人,乍见群侠无辜罹难,情绪激荡,方自怒上眉梢,被素还真一唤,理智顿时压过情绪,执拂尘的手仍因愤怒而轻微颤抖,却是不再剑拔弩张。

龙宿道:“好友何需强出头?既然又是素还真惹来的祸事,看他如何说吧。”

素还真仍坐在原处,也不看那片染血的树林,问弃天帝道:“为何要杀他们?”

弃天帝道:“拍死几只扰人的蚊蝇,需要理由吗?”他说这话的语气十分寻常,显然根本没将这事放在心上,倒显得剩下几人大惊小怪了一般。他问素还真:“你动怒了,莫非他们其实是你的亲朋好友?”

“非亲非故。”素还真道。

弃天帝点头:“既是非亲非故,听上去还是来找你麻烦的,死就死了,何足怜惜。”

“人之性命,在你眼里只如草芥,在我看来却是每一条都无可替代。素某无意评断对错,想必通用于我们这个世界的道理,于你而言也不过都是无稽之谈。”素还真沉声说道,说着语气一变,眼风瞬间凌厉,“只不过若这就是你的行事作风,我却一定不能任你为所欲为。”

弃天帝仍是那样似笑非笑着:“哦,那你准备如何阻止我呢?”

“我不知道。”素还真老实答道,“眼下的我,面对你这样的存在看不到任何胜算。可事在人为,我总是相信天无绝人之路的。”

“‘天’无绝人之路么。”弃天帝点头道,“好,那我这片天,就给你一次机会。武力也好,智慧也罢,准你不择手段,向我挑战。”

素还真没想到他会这么说,心思飞快一转,要求道:“若是这样,在那之前,你不可再妄行杀戮。”

弃天帝道:“我没有义务答应这种条件。素还真,需要抉择的人是你。记住,你只有一次机会,好好准备吧,最好能拿出你的全力。记住,一旦失败,这个世界——灭矣。”

话音落下,那魔神一般的身影已自林间消失,与他一同离开的是始终笼罩在这片树林上的无形压力,一经散去,浓烈的血腥味便泛了起来,充斥鼻间,在在提醒诸人适才这里上演过如何惨烈的一幕。

剑子仙迹顿首长叹,疏楼龙宿走到他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安慰他道:“这不是你我能阻止得了的。”

剑子叹道:“意念一动就可杀人于无形,这般人物留在苦境,将是祸患。”

八趾麒麟不禁后怕道:“看来上次在翠环山,他并不真的想杀我,不然在被他发现的那一刻我就已经是个死人了。”

剑子望向素还真:“你准备如何行事?”

素还真已站了起来,面色凝重,思绪飘浮不定,面向那一地血腥,只显出一种抽离般的冷漠,闻听剑子问话,才略微回神道:“素某当真不知。敌我实力相差悬殊,攻心之法对他恐也无用,当务之急,还是要先能知己知彼。”

他问八趾麒麟:“叶小钗如今何在?”

八趾麒麟道:“听你的吩咐,找人去了。”

素还真点点头:“劳你先回琉璃仙境与照世明灯汇合,暗中收集弃天帝动向,切记不可硬碰。”

八趾麒麟嗤道:“我也就罢了,那个魔神仔要是继续随手割草,你猜那个玄真君会不会跳出去跟他杠上?”

素还真道:“所以只能有赖你多多周全了。先将消息散出去,告诫众人能避就避,切莫与他正面冲突。”

八趾麒麟一哼:“又是将消息散出去,我怎么尽干这活路了……”

素还真不理会他的抱怨,又问剑子龙宿:“此处只见两位前辈,佛剑前辈何在?”

剑子道:“总要有人去跟那条龙,佛剑舍我其谁地去了。”

素还真道:“如此,劳烦两位前辈找到佛剑前辈,最好能控制住天策真龙的动向。不论劣者随后决定如何行事,真龙的助力都是不可或缺的。”

剑子道:“交给我们吧。”

“交待完这个交待那个,那你呢?”八趾麒麟问道。

“既然要知己知彼,素某将行之地便只有一处。”素还真眺望西面天空,“天荒不老城。” 


评论(32)
热度(10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问西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