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翠环山外,闭目打坐的八趾麒麟霍然睁眼,浑身毛发都立了起来。他道:“阵法有异,准备……”“跑”字尚来不及出口,天地已然凝固,一道黑影在半天上一寸寸现出形,踏着虚空,一步步向崖顶走来。

每走一步,面对的山崖便崩塌一分,“他”这一路便似永远也不能走到终点,因为终点永远在崩毁的前方。

八趾麒麟再没能说出半个字,和正待张弓的玄真君一起,落进了倾盆的碎石中。尘土飞扬,乱石崩陨,光天化日之下,一座山成了平地。

不,也不能说是平地,碎落的岩石垒成了一座新山,其间凌乱地散落着树木的尸体。那些嵌在土石中的枯枝败叶经年之后又都会化作肥料,在这新生的山峦上滋养出新的生命。

八趾麒麟和玄真君从山崖上掉下来,有护体气罩保护,都没什么损伤。他拖着玄真君,藏在山脚一处岩穴中。这处岩穴与百棺机密门在构造上有相近之处,虽为土石结构,四壁坚固程度却不输金铁,山崩地裂也不能让其损坏分毫。

玄真君无弦神弩拿在手里,就待出去,八趾麒麟按住他持弓的胳膊道:“找死也不用这么上赶着,以后有你的机会,现下老实呆着吧!”

玄真君瞪眼:“放手。”

八趾麒麟才不理他:“想想照世明灯说过的话。我的话你不当回事,照世明灯说的也不当回事吗?”

玄真君道:“藏在这里算什么,起码得出去看看他要去哪儿吧?”

八趾麒麟道:“一座山哪,人家手指头都不带动一下就给抹平了,你探颗脑袋出去,都不够别人吹一口气的!消停消停,别想着那些无用功,那么大颗会走路的冲天雷,他上哪儿去了还怕没人知道吗?”

玄真君一滞,有点不忿又有点尴尬地挥开八趾麒麟的手:“那你说现在怎么办?总不能在这里躲上一辈子。”

八趾麒麟竖着耳朵听了半晌外面的动静,一拉玄真君:“跟我来。”玄真君犹疑地跟上去,只见八趾麒麟走到一侧墙边,在坑坑洼洼的墙上摸了一会儿,也不知摸到了什么,右手食指往上一摁,石壁上喀啦啦现出一道门来。

八趾麒麟赞道:“嗬,这机关绝了,比百棺机密门的还好用!”一面领着玄真君往门里走,一面解释道,“屈世途闲得无聊,就爱折腾这些机关暗道,这处只有他和素还真的指纹能开启,我这也算沾了个光,享受了一番主角待遇。”

他现下的样貌整个就是屈世途的翻版,连指纹都化成一模一样的,嘴里说着屈世途,情景多少有点怪异。不过玄真君不是个幽默的人,性子甚至认真得有点刻板,闻言就只道:“传闻中素还真有六十四处求生站,这是其一?”

八趾麒麟“啧”了一声:“什么六十四处求生站,他自己说出去的数你也信?”

玄真君一愣:“不是六十四处?”

八趾麒麟道:“必然不是。但你也别问‘那又是多少’,不知道。说起来我是他师父,可就算还在半斗坪修行那会儿,他也没对我说过几句实话。”

玄真君长年隐居,与素还真少有接触,对素还真的了解几乎都来自于传闻,以及从照世明灯那里听来的一些事迹。照世明灯不是个性好搬弄唇舌的,讲到武林上的人情世故通常都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很少掺杂个人看法,至少玄真君就从没听过照世明灯抱怨“素还真没对我讲过几句实话”。

玄真君道:“可他还是把这处机关告知你了,可见是信任你的。”

八趾麒麟没有第一时间应声,过了一会儿才道:“这大概是我这次出山以来听过最好笑的笑话了。这地方叫‘九死一生洞’,哪里是素还真告诉我的,屈世途说的罢了。至于素还真,你若是我,就会知道,素还真的信任,有时候还是不要为好。”

玄真君问:“此言怎讲?”实则他从八趾麒麟话语中隐隐听出这对师徒之间的关系并不算太好,但十三道自家的事就是一笔糊涂账,他也无心过问他人的闲事,只是多少对八趾麒麟口中这个素还真有些好奇。

八趾麒麟道:“善信人易成人之工具……”他瞥了一眼玄真君,“说的就是你这样。”

玄真君面色变了变,八趾麒麟又道:“素还真嘛,是很信奉这句话的,待人接事都存着三分谨慎。你看他很相信你,跟你倾怀以对,他心里怎么想,怎么评估,却又是另一回事。”

玄真君略一思忖,道:“这倒也算人之常情,不独素还真如此。”

八趾麒麟道:“你可别说,还真就有人不这样,就像……”他又瞥了一眼玄真君,被后者及时地瞪过来,干咳两声道,“总之,疑心病到素还真那种程度,其实不多见,你若与他多打些交道,自然就会明白。”

玄真君道:“可素还真依然有很多愿意与他性命相陪的同志好友,那又该怎么说?”

八趾麒麟道:“这嘛,就是另一说了。”他带着玄真君在蚁穴般的坑道里七弯八绕,一边不怎么经心地道,“你愿意信任一个人,肯为他出生入死,前提一定得是那个人也信任你吗?”

玄真君想了想:“自然不是。”

八趾麒麟道:“那不就得了。素还真的朋友里,从来不缺你这种人。”

玄真君不吭声了,八趾麒麟倒是被自己的话牵起了兴头,独个咂摸着道:“我那二徒弟也算是个精明人,不想却也会跟你们一般犯傻……”

玄真君问道:“月才子,谈无欲?”

八趾麒麟重重一哼:“哼,什么‘日月才子’,我看就这个称号最傻气!回头我再去收个徒弟回来,就叫‘星才子’,偏不让他们成双成对!”

玄真君觉得这话听来莫名别扭,又说不出别扭在哪儿,只好略过不提,转而问道:“这通道还有多长?”

八趾麒麟掐指一算:“快到头了吧。”

这一“快”就快了近一个时辰,两人从忽上忽下的地道里钻出来,迎面看到的便是琉璃仙境迎风招展的纱幔。

玄真君提了提手中无弦神弩:“既是出来了,我先去……”

“打探情况?省省吧。”八趾麒麟叫破了他的意图,制止道,“照世明灯回来,找不到人,必然知道上琉璃仙境看看。你四处趴趴走,到时候上哪儿找去?”

玄真君想说他不是三岁小孩,也不是一定需要随时都能被找到,可与八趾麒麟相处这么几日,他也算听出这人说话就是这般腔调,讲的东西都不动听,里头却未必没道理。

他想了想,心知琉璃仙境乃是一个公认的正道据点,各方若有变,多半都会往这处来人或者递消息,坐镇琉璃仙境确实不需要四处奔走查探。但又觉有些疑虑道:“素还真不在,你我便是呆在琉璃仙境又有何益呢?”

八趾麒麟道:“等吧。只要你那个师兄还是师弟办事效率不太差,素还真要不了多久就该回来了。”

 

汗青编中,九章伏藏猛一抬头,望着西南方层云密卷的天空,惊怒交加:“龙?!怎会往此处来了!”

那天际之外,两条紫色龙形一前一后,披云带电向这边翻腾而来。前面一尾通体晶莹,仔细一看,龙身中似有一柄宝剑熠熠生辉,那华美龙形竟是一道剑气。

紫龙背上,华丽无双的儒门龙首摇着嵌满宝石的宫扇,语带讥诮地对身边白衣道人道:“剑子啊剑子,汝将吾当代步工具,用得倒是顺手无比!”

那白衣道人——也就是剑子仙迹闻言便是哈哈一笑:“好友不也是乐在其中?”

疏楼龙宿冷笑道:“汝等省了好一番力气,接下来这场,吾就不奉陪了。”

剑子道:“佛剑已经准备好了。照世明灯……”

“我知道。”照世明灯点头。

三道遁光自紫色龙形背上飞出,直往下头汗青编驻地掠去。 





======


稍微提一下,八趾麒麟对老素的看法是他个人的看法,不代表作者观点哈~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至少小谈就有另外的想法,嗯。

龙宿这个光比较特殊,是拿剑气载人,不在我先前提过的那个光形系统里,算是他个人的特色吧,他们这些先天人闲来无事总是喜欢折腾点个人特色出来的。

具体的载重量……没测试过XD



评论(25)
热度(9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问西东 | Powered by LOFTER